隨著孩子越大,以小晶晶目前 8個月大,也長牙了,照理說也該吃點凡間美食,開始接觸副食品了!

 

大多數人的觀點及經驗,寶寶的副食:水果泥、蔬菜泥甚至現成的寶寶米餅、嬰兒餅乾都很常見。

 

但是,現在我的飲食觀念跟以前不一樣了,開始思考這樣的東西究竟適不適合孩子?

 

 IMG_0064      

 

以小晶兒目前鼻塞未斷根,吃的話,難保不會是地雷食品?!

 

不吃的話,是否我這母親過度緊張多心?阻斷孩子品嚐以及均衡營養素的機會?

 

 

現在一直遵行的飲食調整與生活態度,漸漸成為一種習慣的時候。

在偶然之間,我也看了幾個中醫師相關部落格以及著作,

雖然有些說法不盡相同,但是也大致有一個大方向。

 

主要都強調在孩子的飲食上用點心思,吃點天然的 【 真 食 物】。

鼓勵媽媽多下廚為孩子料理。

 

尤其在 美食料理部落客作家 【松露玫瑰】的 FACEBOOK,看到她在回應中寫下這一段動人的話。

 

『 我到了荷蘭後,開始認真下廚,童年飲食經驗點點滴滴上心頭,深刻體認,小時候的氣味是會跟你一輩子的,因此非常鼓勵媽媽們自己下廚,留給小孩未來思念你的那根絲線。

 

希望未來的主人翁,媽媽的味道不是麥xx呀。 』

 

 

>>>>  自己忍不住分享給朋友,

 

很多事情很多東西,可以用錢來解決,不過記憶與感情,沒有辦法。

 

哪怕孩子將來的回憶可能不如市售的好吃 (冏rz...),
 
但這是繫著我們之間的思念,跨越時間與空間,都會一直存在著。

 

朋友搞笑問說自己廚藝不精呀!!

 

說真的,也不是人人都是傅培梅,只要不太糟糕,生熟不分的廚藝,

我覺得這是健康把關與情感延續。

尤其開始為第一個孩子煮副食品,看著寶貝買單滿足的表情,妳就可以感覺到。 

 

被需要的感覺,能夠滿足對方的能力,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

 

  IMG_0052            

 

 

****** 孩 子 吃 的   *******

 

 

老大 寧寧姐姐已經被開啟重口味的開關,加上爺奶疼愛以及她爹常一起使壞,

 

吃零食糖果、喝飲料、啖冰品,讓我十分憂心。

 

因此,在我還能管轄的範圍內,這些東西,不會讓她無忌憚的亂吃。

 

(我不在場的時候,就真的很失控了。但是她心裡都很清楚,這些東西不OK。)

 

 

 

當然,她也是個開始懂事的大孩子,我也用些方法或例子說明,

讓她了解吃這些東西,對她身體沒有好處,甚至會讓她不舒服。

 

而她不舒服,媽媽會難過擔心,我們試著改吃其他也很好吃,卻對身體很棒的東西。

甚至用點矯情的說法,

 

我們都想陪伴彼此久一點,身 體 健 康 就是我們跟老天爺之間的條件。

 

 

我煮的白粥,除了自己早晚吃,也開始讓長牙的小晶兒吃了!

 

 

只要自己帶孩子的時間,在母乳時間的間隔,餵小晶兒都是用白粥研磨的米湯。

 

 

除了這孩子很喜歡,

相對這部份,也在她鼻塞及濕疹上真的看到正向的幫助。 

 

尤其趁著周休二日自己帶孩子,專心的餵粥,也斷絕水果及人工嬰兒餅之類,

真不愧是孺子,小小孩的身體感,很快就可以證明給你看!

只要父母願意 持續、正確、規律的執行。

 

而且說真的,實驗的前提:就是要 "條 件 成 立 " ,也就是符合設定。

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或是稍微意思一下,似乎很沒有立場就說 『這個好像沒效!』耶。

 

 

 

總之,抗組織鞍 & 類固醇藥膏 掰掰,我不會再讓你出現。

 

IMG_0119  

 

擔心寧同學剛開始不想吃白粥,但是她可以接受加點蜂蜜的稀粥,

我是個喜歡胡說八道編故事的怪媽媽,說 蜂蜜稀飯是『維尼小熊的媽媽會煮給他吃的點心 』

這孩子就吃的好開心吶!

 

後來又跟她分享,因為媽咪把粥熬得很透,可以用來漱口耶!是不是好厲害!!

於是她也愛上喝粥,母女一起玩起特技,感受軟軟飯粒在齒縫間進進出出的感覺。 

 

  IMG_0332      

 

白天除了母奶,老人家疼孫,能夠讓小晶兒這年紀的小嬰兒吃的,不外乎是 水果泥、米餅 之類!

 

偶而婆婆掌廚有煮點山藥排骨湯,小晶兒也會吃點山藥泥。

 

 

 

※ ※ 但 水果以及米餅 兩樣東西,我自己的實驗結果,會讓鼻塞更濃重。※ ※

 

Why??

 

水果寒濕的原理已經很清楚了,至於米餅、仙貝這種過於乾燥再製的東西,除了工廠再製添加的過程很難掌控,鈉含量也是個問題。

 

吃到體內,我自己的聯想,是身體要動用很多津液去化消,鼻塞音重+分泌物濃濁,這不意外。

 

所以,果泥的部份,我自己目前暫時不會餵食,至於老人家就由他們吧!

 

小晶兒很特別,水果吃的也不多,尤其在我肚子裡時代不愛吃的蘋果,現在也不太喜歡。

 

 

 

現在兩個小寶貝一起尬起來,下班時間都不夠用,更遑論白天要一邊帶孩子兼做家事的婆婆。

(( 她真的是神呀!!!)

 

所以我自己日前才第一次開工,煮了高麗菜粥給小晶兒當副食。

 

材料:{高麗菜絲、一小塊小排骨(50元銅板大小)、一點米,再丟了一片薑片,煮粥。}

 

 

食材煮法跟以前帶寧姐姐,也不太一樣了。

當然小嬰兒該固守的飲食底線,還是沒有違背。

 

 

無添加調味品,使用薑片來轉化蔬菜可能的寒涼物性,

至於排骨也是讓粥湯多點甘美的高湯基底,排骨肉就我自己吃了。

 

 IMG_0259   

 

 

寧姐姐終究是小孩,老是想吃糖嗜甜,我會用 麥芽膏、蜂蜜、黑糖 取代五顏六色的糖果。

 

 

 

只要有多點時間還能勝任,就煮煮溫暖的甜湯或桂圓紅棗薑茶,

但是 生冷冰品就謝絕了!

 

IMG_0181  

 

 

當初懷晶兒的時候都自己打豆漿,現在把時間留給孩子,期待有時間,可以再品嘗自打豆漿的美味。

 

 

時間寬裕一點的週末,來一鍋 {當歸黃耆排骨湯},喝湯喀肉好不爽快,

或是 簡單醃個雞腿肉或排骨,炒個 花雕雞 或花雕子排,
(其實很簡單,真的。)

自己料理,肉類選材不用心疼,大方選用 土雞腿肉、梅花肉排,

香噴噴Q彈好滋味,配碗白飯也吃得很開心呀!

 

 

 

整個家裡香氣四逸,而且一家老小都愛。

我也慶幸他們喜歡,老人家還會捨不得吃,吃完也捨不得添,

一直說年輕人吃多點。

希望慢慢的從飲食上調整修正,對家人身體可以多點正面的幫助。

 

尤其是長期依賴藥品的老人家,

或許剛開始說不通,也不用急著跟他強辯,或是硬要導正觀念或顛覆習慣。

 

好。好。吃。飯。 吃點真食物。

 

慢慢的來,持續的做,相信自己的身體感,不是人云亦云。

 

尤其自己更是重要的示範麻豆,當他從你身上看到改變,

 

他也會打從心底相信,自然就會產生實踐的動力。

 

 

PS. 原來吃個飯,也可以悟出點道理,我真的是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