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曾經是反骨好強的,現在也差不多。
但是有被演化的母性沖淡了40%,從海膽演化成河豚,有氣才爆。

  

不要。不喜歡。討厭。

 之前是本人專屬內建的關鍵字,現階段是寧小姐拿去用。

 

 

 

 

或許是大恐龍看小恐龍的那種惺惺相惜 (這比喻很怪)

 

我沒有覺得刺耳的不悅或被冒犯感,哪怕她說得是:不喜歡媽媽。

這是她的表達、她的意見,或許不適當不禮貌,但是第一時間,不應該使用成人社會的世故標準去看待,甚至於責罵處罰.................



TAKE EASY, PLS.

 

 

 

(1)

 

日前,這小孩總是說不喜歡基隆阿嬤,

尤其每晚的電話時間,都見她總是抿著嘴不肯說話,

旁人逼急了,要她叫人要她打招呼,甚至自作聰明的教她講些:來我家玩、我想你之類的話。

 

這孩子索性爆出:「我不要,我不要基隆阿嬤。」


我當時很雲淡風輕的安慰這位外婆,不過這位外婆向來是瓊瑤的信徒,說一堆阿嬤會難過,阿嬤心好痛之類的台詞,又加碼送一張苦瓜臉。


我跟老爺觀察出來,因為每日的例行對話,內容差不多的風花雪月,

- 阿嬤好愛你喔!好想你喔!

- 你是阿嬤的小寶貝。

- 你有沒有叫阿嬤?快叫阿嬤!

 

 

小孩又必須中斷正在進行的事情,例如看巧虎、翻書玩玩具。

加上還有一堆旁人自做聰明的語言教學,所以,小孩累積這些「不喜歡、不舒服」的感覺,對於每日的「基隆嬤時間」感到反感,進而說出我不要、我不喜歡。



當時,寧嬤也對於基隆嬤的瓊瑤式反應嗤之以鼻,覺得小孩行為總是一陣一陣,幹麻如此在意、感情用事咧。

 

不過,她們還是會嘴角帶著得意,喝斥小孩不能這樣說,又加入新教學:要說 我好想妳、我好愛你 之類的。

 

 

(2)   風水輪流轉......... 轉到你家門

比較棘手的是,這次寧寶寶不要的是家中兩老。也就是我們同住且照顧她的公婆。

 

開始發現晚上跟孩子一起看DVD或陪玩時,老人家一踏進房門或接近,這小孩就馬上冒出:我不要爺爺!我不要阿嬤!

現在是炮口對向他們了!戲卻演變成惱羞成怒!

(換他們在演瓊瑤了!這次是激烈派的馬景淘)



會大聲罵小孩,說這樣不可以!要孩子改說「喜歡、要他們」才對!

近來還會教她去認錯,在事發之後去說:「說我錯了,我 會 喜 歡 爺 爺......」

不然威脅再說要掌嘴,雖然他們強調不會真的打她。



→ 孩子真的懂嗎?你相信她說的是真的嘛?

 

* 這篇是講親子教育,不是男歡女愛,雖然感覺很像。


妳要對方在大街上公開大聲說愛你,是不是等於真心愛你?

強摘的瓜甜不甜?摘回來還是不是瓜?你自己心裡最清楚!!

 

 

兩老這幾天不停督促我要矯正她,似乎想看我怎麼教這小孩。

 我也不想小孩每天聽這些威脅話,因為反效果已經出來了!

小孩睡前跟我說:媽媽,我不喜歡阿嬤,我問為什麼呢?她好兇,她罵寧寧,他要打偶~~

 

請原諒我的不禮貌。再下去,連我也要動怒了!

 

 


我很清楚小孩的「不要=不喜歡」,都是有原因的。

 

因為老人他們慣用威權保護的口氣限制她、中斷她在做的事,對一個發展自我探索世界的小小孩來說,是不舒服的。

只是小孩不知當面嗆不要不喜歡,真的很傷人。

 

被怒氣曚閉的大人卻看不出來,孩子努力想讓你懂她的意思,但是會的詞彙有限。



 

我今天想一想似乎要一次教兩個小孩,所以先教了大兒子--寧霸,兩人溝通了一下,他似乎能夠懂我的意思,停止兇孩子。


 

我們才能同一陣線去教育臭小孩,進而讓傳統權威的兩老看仔細。




 

打罵小孩不能解決問題根本,畢竟小孩沒說謊,這是一個事實。

她會因此就沒禮貌,想不要誰就不要誰嗎? → 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孩子之所以單純像天使,就是因為不像我們社會化的市儈虛假。

但是必須了解根源,教孩子用她會的詞彙婉轉表達,我希望用尊重小孩的方式教育她,同時更不允許她的行為去傷害人。




教養大戰果然要來了!

 

 

從育兒之初參考各大親子教養專家的部落格、書籍,從中學習甚至套用調整在自己的經驗裡,

 

養寧小鼠兩年多了,感謝這些經驗、這些歷程、這些前人之路,

 

足夠我這個狂妄的個人主義份子,建立自己的信仰。


不過,我不想成為某種教義、某位作者、部落格的信徒,眾善奉行,照本宣科的膜拜。



值得慶幸的,珍惜每日的母女相處,我已然從與孩子的互動中,找到我們之間的【任意門】。


未必很完美、也還不完整,至少指針始終向著珍惜尊重陪伴孩子的方向修正著。

 

彼此間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句話,就能夠通透。

這是屬於我們的麥加聖地,我相信每一位父母花點心思捉摸,可以懂我說的感覺。

 



在一位小有名氣的親子作家部落格的近日文章看到一篇【汪培珽- 需要時間】,她在回應一個媽媽對孩子打人行為的教養疑問。

 

一字一字讀進心坎裡,我更能夠體會寧小姐這陣子承受的壓力真的不小,甚至開始出現咬手指頭的行為,這件事只有我跟在幼稚園教小孩的寧舅媽 能夠發現。

等待孩子成熟,真的需要時間與包容。

  

我,真的真的好心疼呀!但是我不會哭了!

孩子,你未來要面臨的更多呢。

這條路,你慶幸有我,我也慶幸有你。


 

【汪培珽- 需要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