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會不會聽一首歌聽到想哭?聽起來很芭樂又煽情,

可是在星期五晚上,這個靈異事件真的發生了

是她沒錯!她是一個歐巴桑,從以前就長得像,

電視機裡悠悠傳來她的歌聲,因為是金鐘獎彩排,沒有脂粉妝容,

模樣老了,歌聲不變。她是 王芷蕾,

『台北的天空』依舊讓我動容,『海角天涯』更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時光

 

小時候,爸爸媽媽每個禮拜固定有幾天會跟朋友一起聚餐,餐後總要來點歌舞時間,

有一位叔叔唱起這首『海角天涯』,在場的大人就會下場跳起探戈,滿場轉呀轉呀!

媽媽還跟我說,這首歌的歌詞寫的很好,她很喜歡!

常常回到家,小小的腦袋裡都還是她們翩翩舞姿以及蕩氣迴腸的海角天涯。

『我盼望楓葉再紅,也期待初開的花...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矛盾情緒呢!媽媽說 等我長大的時候就會懂.....

 

再大一點,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紅不讓年代

爸媽的朋友們有些人搬離這個港口小城,有些人打包行囊遠赴美國、加拿大去當外國人,

我們也差一點被老爸帶去 加勒比海一個叫做【多明尼克】的國家生活,

我還去查過書本,這國家盛產章魚,搞不好我會轉型去賣章魚燒、魷魚絲或是墨汁之類的。

總之,我們留下來了,朋友卻不在了。

爸媽寂寞,我們也是,王芷蕾的『台北的天空』應該是很多移民族以及深耕族的心情寫照。

繞了一大圈,還是自己的家鄉最親,

長大之後看見歸國的兒時玩伴,10幾年後再見面的感動,才真的了解什麼是人事全非。

 

最近,老爸老媽守著電視罵,因為大環境讓他們不滿也不安

但是,我們走不開也不想走,這是我們自己的地方,

隨遇則安才能安然度過。

因為她們經歷的大環境從動盪、封閉到富強,要她們怎麼接受再亂一次!?

 

而我們呢?亂也好,人人有錢賺也好,因為我們的人生跟她們不同,

除了芋頭、蕃薯   還有ABC、阿杜仔、大圈仔、外籍兵團、陸娘越娘….

不斷的融合,總是要犧牲一些既有利益,

願意付出就是愛這塊土地,想要獲得就必須自己腳踏實地,

不分國籍種族,這才是 踏實的人生

 

我常常跟人家說  台灣是一個好棒的地方

不是挖苦,這是肺腑之言

 

風也曾溫暖 雨也曾輕柔   
這世界又好像充滿熟悉的陽光 
我走過異鄉 我走過滄桑   
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