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流行,或許是一種習慣,越來越發現,習慣找人背書的人越來越多。

「背書」這件事,不完全是冷凍豬肉CAS驗證這款好事情,也不一定是大人的專利。

走火入魔的人們,幹壞勾當的孩子們,也可用都是從OOOO看來的,XXXX帶壞我,我才會怎樣云云......

從某一部份看來,我深覺得是拜網路之賜,資訊來源豐富,取得方便,輕鬆獲得許多分享。

 

這本意是一種正向的能量。  

但是看著許多扯到天邊的新聞,你會覺得是不是因為資訊取得太容易,讓人喪失判斷力與思考力,腦細胞只剩下按讚的一窩瘋以及劣劣劣的批評能力。

 

深愛瞳孔放大片的魅力,就連戴20小時沒摘,

>>角膜搞出了問題,該說是電視廣告裡的明星都有戴著上班聚餐上夜店,為什麼我不可以?

把修飾臉部毛孔的BB霜厚厚擦在眼睛周圍的細緻肌膚當面膜,

>> 皮膚潰爛成一片,是不是『女人我最大---XX老師』沒有跑馬燈顯示?

 

問題或許出在廣告讓你錯覺誤導,但是最關鍵的在於你對自己了不了解,關係著你能否擁有判斷力?

不然,依照這樣的偏執,下次不知道還會爛在哪裡?

 

 

同樣,講講孩子的事吧!

是的,孩子是天使,但是天使來到凡間,總會起心動念,有樣學樣,這些他在天堂沒看過,也不知好不好,只能用沒有甜頭來判斷。

所以給予他們生命、守護他們的父母親呀!管教之事,不外乎就是傳授他們愛與真理。這麼重要的事情,很顯然是責無旁貸的。

只是現實生活中的父母,往往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稀少珍貴呵護備至的小天使,錯綜複雜的教養關係,在迷惑與拉扯之中,其實我們做父母的,往往才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群吧! 

 

 

坊間的教養書云云,分享教養經驗的部落客云云,

你可見如同膜拜信仰的忠實信徒,也偶見斷章取義就來踢館,又不敢見天日的幽靈恐龍 (恕我這樣形容,用匿名不禮貌批評格主的網友,其實跟阿飄沒兩樣。)

當然最可喜的是,許多照著小撇步,一點一滴調整親子關係的分享回覆,這是連路人都掉淚的感動。

 

最讓人害怕的,是只顧著照表操課的迷惑客,當務之急應該是請你開始認真思考斟酌自己的生活尺度、了解你的另一半、了解關心你的孩子。

往往這樣未經思考判斷的COPY行事,過度期待又效果非如預期,可想見容易讓人心生惱怒的。

不過回過頭來認真想,問題終究還是回歸到自己,真的怨不得人。

 

你的親子關係,不由別人來背書呀!

 

在摸索帶孩子的路程中,能夠擁有他人無私的經驗分享,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版本,都是很由衷感謝的幸運。

 

這位部落客、作家 { 汪 培 珽 }

 

最早是聽媽媽朋友的分享,開始認真的爬格子讀文,她的行文風格以及柔性頓悟的敘述,對我來說自我療癒成長創傷的功能勝過在教養上的應用。

只是我很鄉愿的相信著,自我療癒生效,在帶孩子的過程上也能夠有新的體認,慢慢得效果會看得到。

 

長大之後反骨不愛盲目跟瘋、懶於閱讀的我,對於文字類書籍,一直很反彈,最吸引我的不外乎是圖片美美、訊息火熱的雜誌!

曾在租書店租過幾本汪的作品,礙於時間壓力,總是匆匆翻讀就盡速歸還。

 

最近她兩本類似散文短篇的書系【汪培珽手記】,在長久爬格之後瞬間開啟我的閱讀鍵,這次不用大人逼,自己掏錢買書看,成為通勤時刻的靈魂伴侶。

 

感覺得出來,她的寫作功力更成熟了!以我淺薄的閱讀經驗,要說她是 親子教養書界的「劉墉」不為過!

『個性鮮明、文字犀利、卻溫暖又充滿愛。』這是我爬格以及讀手記系列之後,對於她的感觸。

 

真的放手讓你飛.jpg

 

最新出版的【汪培珽手記─真的放手讓你飛】,是我最近新添入的通勤夥伴,說真的,這本書很精采。

尤其紐西蘭如詩如畫的山水風光、許多刺激有趣的體驗活動,讓牡羊靈魂蠢蠢欲動。

最讓我讚歎的是汪從全家人至紐西蘭旅行點滴事件、回家過生活的叨叨唸唸,帶出愛孩子、帶孩子甚至做人處事的種種道理。

其實我們都清楚這些道理,只是塵封在某處而已。

如果有機會喚起,NEVER TOO LATE。

 

 

在同事朋友間聊天也常聽聞,認為專家說的很多是天方夜譚:

「孩子如果不OO他、不XX她,怎麼會乖?我不是仙女!」

怎麼可能辦得到,全家不用吃飯呀?那個什麼專家,家裡一定很有錢啦!」

 

專家說,是專家的建議,專家的分享。

過日子在你,

決定、判斷在你,

負責、承擔也在你。

 

如果你還學不會,只能說你太不了解自己,別忘了你的孩子都在看。

 

 

 

{後記}

2011.5.12

在14級大地震的末日笑話之後,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家人好友大家依舊平安健在。

清晨起床,連賴床都覺得幸福。捷運中順利啃完書,也是一種幸福!

書末最後一個章節,在目次裡是唯一沒有副標的,但是卻是最精采的一章。

 

因為我自己也感受過「沒有感覺」 的感覺,而且是不需要跟腦袋中另一個我拉扯的那種「沒有感覺」。

不知道這樣說好不好懂,是一種很難用文字來說個明白的沒有感覺。

送寧小姐去上了她最開心的幼兒律動課之後,看她開始啟動新學習、體驗團體生活,我感覺到了所謂「沒有感覺」。

 

在教室裡,我真的是很不一樣的父母,至少我除了拍照之外,不會太累。

我不是放空打瞌睡,真的是一種純欣賞的「沒有感覺」!哈!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wangpeiting&article_id=10267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