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沒幾個小時,我心愛的女兒─寧小姐 就即將降落地球滿3年了!

雖然公公拿台灣人虛歲算法大作文章,3歲的算法被他嫌得滿頭包,甚至自動加熱沸騰到匪夷所思。

身為一個母親,作為一個母親,紮紮實實的「 3」年,是抹不掉的紀念。

 IMG_0040.JPG      

向來注重食品健康的我,卻無法免俗的加入【造型蛋糕孝女團】的行列,

撇開 色素、添加物、不美味的 思考,讓孩子自己選一個喜愛的圖案,

用一般蛋糕雙倍的價錢訂下一枚,等孩子再大一點,

就可以開始跟她溝通這些添加物帶給健康的傷害。

 

→ 事實證明:色素的威力驚人,從舌頭、皮膚、手掌染得紅吱吱的程度可見一般!!

 

【返老還童:原來BABY生活好新鮮】

 

這狀況維持了一段時間,有可能她看見親人的新生兒,對這款生活方式有點懷念....

也有可能我在收拾她小時候的育兒用品時,也順便跟她形容這些物品曾經如何在寧寶的baby時代扮演重要角色.......

於是她開始了.....

 

IMG_2025.jpg  

 

- 看到我在更衣,要我抱在懷裡,她裝作小嬰兒般,想吸吮ㄋㄟㄋㄟ,有幾回還來真的!疼得我哇哇叫!

 

 

- 拖出櫥櫃已經收納好的各式揹巾,我要用各種姿勢揹著她,雖然13kg實在不輕,看她頭窩在你懷中的可愛神情,我想起BABY時期的她.......

 

原來我曾經這麼揹著她,拎著媽媽包上山下海,好棒、好甜蜜,而且是只專屬於我的回憶。

 

 

- 看到電視紙尿布廣告,也要求想穿尿布了!已經完成如廁訓練的寧寶寶,連夜裡都穿不住的,她突然間吵著想穿,我還真的找不到咧!

  後來在整理房間清出幾包已開封尿布,準備轉贈給小茜家的小慈美眉,她卻手腳快速的抽出一件妙兒褲,套在身上不肯脫,大人狂笑之餘,也只能由她了~~

  

 

【安全感:分離焦慮再回鍋】

 

原本以為:她可以一直這麼阿莎力的每天跟出門上班的我揮手說再見。

可以自己搞定看完一集巧虎DVD,讓媽媽偷空吃飯洗澡。

可以自己捧著奶瓶K完睡前奶。

 

套句廣告詞:這一切改變絕非一夜之間,但她真的改變了!!!

 

早上如果孩子早起床,婆婆都習慣叫我用偷閃出門的招式,

 

我心中深知對孩子來說,是欺騙的行為,也是造成不安全感的主要成因。

 

在寧寶開始要求我可否不要去上班之後,

常常在上班時間接到她哭哭啼啼找媽媽的電話,

我不懼旁人眼光,一邊用媽媽話哄著孩子,當下簡直歸心似箭,十分糾心。

 

早上出門她堅持一定要在門口跟我擁抱說再見,

有幾回人剛好在浴室或廚房,就被她誤以為偷跑,哭得驚天動地。

從回家興奮跳躍來迎接我的笑臉,感覺得出來孩子對我的思念與期待。

 

無論如何,下班通勤時間不允許有半點遲疑,開始習慣對各項演唱會、電影特映觀賞機會還有逛街飯局揮手掰掰。

 

 

而原本慶幸可以多偷的時間,總是要還的!

臭小孩開始希望我陪著她做每一件事,無論看DVD、翻書、畫圖、散步。

一度哄她自己先看,我匆匆洗澡馬上回來,結果又是一陣鼻涕眼淚的哭號,

「我想要媽媽陪我啦!我要媽媽啦!嗚嗚嗚......

誰能不動容?

 

睡前奶也開始要媽媽餵了!無人可取代的堅持!

也就是大小姐躺著,要老娘扶著奶瓶,她手裡抓著小被子,一邊對我微笑.........

問她為什麼想要媽媽餵他? 她說小表弟(寧爸表妹的3M小BABY)都有媽媽餵ㄋㄟㄋㄟ.....

 

萬一這回沒有媽媽餵,視同沒喝,也要上演孟姜女再世的淚眼汪汪......

感謝上蒼,我的孩子是聰明的!

她已經學會如果媽媽還沒來,再怎樣也會留1/3等媽媽就位~Orz....

 

很受不了嗎?好像有那麼一點?不過又變態覺得甜滋滋。

 

為什麼?

Because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0800記憶記憶:愛認字、好發問、記牢牢】

 

媽媽喜歡帶著小孩趴趴走,公車、客運、捷運都是我們的好朋友。

臭小孩很喜歡關注通勤環境中的任何告示標語,從博愛座圖示、跑馬燈、警告圖騰都十分有興趣,

都巴著我問東問西。

加上寧公有急切的憂患意識,

教小孩把家裡地址、電話,大伯公司電話,以及家中成員姓名都反覆練習到滾瓜爛熟。

 

或許小孩腦容量沒有堆積太多庫存,記憶數字或有系統背誦,可以輕鬆上手。

後來漸漸發現這孩子喜歡指著她最愛看的大賣場DM一顆字一顆字的唸著,接著發現~

ㄟˊ~~矇對了不少字,還有幾成準確度耶!!

大X發、家X福、愛買....  >>> 這些品牌我推測是以圖騰標準字的邏輯來記憶。

會指著故事書或巧虎遊戲書裡的: 「小心」、「危險」、「大人」、「可以」或人名「小O」 ,就有點嚇人了!

 

我初步觀察,老人家由於陪讀等於自己在讀,

在老花眼以及有限認得的字彙中,用手指著字慢慢讀給阿孫聽,

意外造就小孩認得字了!

 

隨著她認得的字越來越多,也讓為母也越來越困惑?

 

這麼早就認字,是好或不好?

老人家三不五時的抽背+反覆測驗的 馬戲團訓練法,是不是壓死學習樂趣的最後一根稻草?

 

後來想想,孩子有興趣,身為母親就完滿她的求知慾,

只要是我懂的,就回答她問我的每一個問題

但是謹守 不嚴苛挑錯不過度鼓勵稱讚

這是成長階段的一個過程,不要成為因噎廢食的壓力。

 

 

【母難日:媽媽也可以許願嗎?給我新環境好作息】

每次有人問起大家的孩子都幾點鐘入睡呀!

我都不知該怎麼開口:我家寧寶寶其實是個晚上12點才躺平入夢的臭小孩!

好處是以我的工作時間,到家之後還可以有充分的親子時間。

孩子作息跟大人一樣晚睡晚起,照顧的公婆也比較輕鬆。

壞的是臭小孩沒有保握到重要的身體機能再造生長關鍵時光,

以及如何應付未來開始上學的新作息。

 

時間到就押她去睡,談何容易?

客廳是習慣電視粥煲到午夜的公婆,鄉土劇+政論節目,滿滿震天尬響!

房間是把電腦當家庭劇院的寧爸,也是轟隆隆的立體聲。

 

電視聲光、不適合觀賞的節目對孩童造成的不良影響,大家都知道!

只是沒有人願意且可以犧牲調整自己的喜好!

除了責難小孩不好好吃完一頓飯,總是亂跑,總是魂魄被電視勾引。

笑笑說這小孩就是晚睡啦!

是因為早睡一定會被吵;早起,你們根本也起不來!

 

不要說以前都這麼過來的!不要說孩子都沒再看,這根本是不適合孩子的分級節目!

以前因為你從不了解小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當你因為小孩人小鬼大覺得有趣的時候,其實她是這些聲光影像情結影響的產物。

 

寧寧已經不是吃飽睡睡飽吃的嬰兒,是一個即將步入學習階段的孩子,

她需要的是 環境!培養她規律的作息、才能專心有效率的學習。

具備了這一些,為了不是孩子的成績表現,而是建立了學習的好習慣,供她一生受用。

與長輩同住的現實環境,其實對我們是個不可多得的恩澤,

但是想到懵懂孩子就陷在大人五光十色的生活習慣裡,我心中只有無限抱歉。

 

如果孩子的生日是母難日,上天請許我這個母親一個願望。

請成全我的家庭一個獨立的環境空間。

 

不是想背誰而去,不是搞分裂。

 

自立自由等於責任,請讓我們有機會去學習承擔,學習紮紮實實的做一個父母。

 

IMG_1977.jpg  

 

期許有一天,不再被整夜轟隆的電視吵鬧謾罵聲籠罩,

做媽媽的不需帶著她在街道店家瞎逛留連或想辦法拉近房間遠離客廳。

可以在完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 生活、下廚、閱讀、遊戲。

這是打從心裡的小奢求,也不是光有積蓄就可以達成的夢想。

 

老天爺,這是你給我的考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