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恐怖的事情,是當一個小子越來越懂得世間道理,甚至還看得懂一些關鍵字的時候,真的是做父母最無言的震撼。

 

沒辦法再用瞎呼攏的緩兵之計,還是要面對現實,說清楚講明白,用這孩子懂的道理來溝通。

 

 

雖然貓狗嫌的年紀,盧起來還真有兩下子,不過換個心情去欣賞她,可以讓自己暫時不要那麼抓狂。

 

不過我承認,抓狂是常有的事,只是謹記最後防線:『不動手打孩子、不粗口狂吼叫囂、不翻舊帳、不威脅恐嚇。』

 

303078.jpg   

 

在板著臉厲聲罵她之後,我慶幸老天爺留給我這項才藝,可以轉換情緒低聲跟孩子說明事情始末以及為什麼。

這時期常被小孩的為什麼搞得很煩躁

 

有時候想想讓她知道為什麼,才是汪洋中的明燈,航行的經緯線。

可以稍稍降降火氣。

 

 

行與不行,可以與不可以,她都清楚。

只是這階段的孩子總是控制不了自己,需要大人的規範及注意!

 

 

【有個性小妞】

 

她也不是省油的燈,被責備之後,當晚立馬就是收拾棉被枕頭說要去跟爺爺奶奶睡!

之前都只是睡前去玩玩,最近開始只要小姐不爽,就說要過去了!

 

我坦承第一次有點失落,我去叫她回來房間睡,不要吵老人家,不過這位小妞堅持的緊。

雙方再堅持下去,絕對又是大人氣小孩哭的失控畫面。

 

 

後來想通了!心也一寬,只要她一提要過去,立刻幫她收拾包袱,還幫她開門......

 

只不過去跟爺爺奶奶窩窩,培養祖孫感情,沒什麼大不了?

 

就算是被罵了要過去睡,也是人之常情,被罵了心情糟,誰想一直跟罵自己的人面對面?

 

彼此有點空間不是比較好?

 

 

於是,她過去爺奶房間的時光,我樂得在房間看電視看書上點小網,痛苦的是老人家,她們的爽爽時間就整個被剝奪。

 

為了讓小孩入睡,必須關燈悄聲,連電視報紙都沒得看!

 

有時候臭小孩還是會兩個房間跑東跑西,開關門碰碰響。

 

不過後來都是小孩睡著之後,苦命的老人家再過來叫人去抱她回房睡。

 

至少她已經躺平了!大夥都可喘口氣了!

 

只是都是午夜12點半的事情了!這孩子果然還是晚睡的命啊!

 

 303078.jpg  

 

 

【精明小鬼】

 

家中老人家每到晚上總是 鄉土電視劇+政論節目 轟趴all night,加上臭小孩也會自己開電視轉遙控器,鎖定自己愛看的MOMO、YOYO台,尤其疼孫心切的阿公也捨不得阻止她。

 

所以她從動畫卡通以及廣告中學到哩哩扣扣,多到超過你想像!常常忽然金句一出,足以讓你絕倒!

 

前幾天跟我說:『媽媽,我可能不會愛你!』讓我十分納悶,可能不會?多少%的可能?

 

後來才知道這是電視強打的一部偶像劇,片名已經深植她的腦海囉!!

 

婆婆有點驕傲的納悶說,她怎麼會說這麼多像大人講的精明話?哪裡學得呀?

 

我只能淡淡的說,看電視呀!電視裡什麼都有!

 

IMG_2172.jpg  

 (慶祝自己生日,當晚就赤裸裸的騎扭扭車在家裡流竄!Orz....)

 

我不會過度排斥讓孩子看卡通或電視兒童節目,只要是適合她收看的分級節目,無傷大雅。

 

比跟著大人看不適合分級又充斥 情緒煽動、肢體爆力 的節目,來得有營養。

 

我相信不至於因為看電視,長大一定就是 過動、失去想像力的絕對驚恐理論。

 

除非是大人放任電視當保母,不陪孩子、不做把關、不約束時間,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加上這孩子還看懂認得不少字了!到大賣場或餐廳飲料店,也都騙不了她了!

 

自己點名購物搬貨、點菜、下單,足以讓你頭皮發麻!

 

加上記憶力好的要命,許多大人呼攏過就忘的,她還硬生生記牢牢!

 

夠驚悚吧!

 

 

看來開始要認真對待把她當個小大人了!

 

雖然她還是喜歡賴著媽媽撒嬌、討抱抱的3歲小孩。

 

不過開始認真的對待她,我相信也會讓她覺得自己很重要,而且彼此都覺得已經長大了!

 

這是一件大人小孩都值得開心與驕傲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