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稱不上有天份,或是有慧根,至少現在我發現,原來我還是有雙料理手的!

說不上可以煮上一桌菜,或是多有誘人賣相,但是在心中始終埋著想動手試試的蠢蠢欲念。

 

 高麗菜煎餅.jpg    

 

 

 

 

 

 

 

 

 

 

 

 

 * 看不出是什麼的【高麗菜煎餅】 ~~

 

在少女時代,其實對於烹飪有種又愛又恨的情愫。

你也知道在那個價值觀八股的年代,少男們的頭殼都會自動把會做菜的女孩兒,認定到好媳婦、乖女孩的族類。

 

 

偏偏我從小到大,就不是這種走路靠邊,遵守交通規則的乖乖女,

哪怕大學時代修習許多食物製備的理論及實務課程,還是盡可能遠庖廚或裝不會,免得被狂噴定型劑。

 

 

尤其遇到聽說妳讀餐飲相關科系,學校有上料理烘培課,

就立馬眼冒火焰的男孩說:「妳會作飯呀?可以煮一頓給我吃嗎?」

就想叫他滾回家找媽媽。

 

 

*********************************** 

 

 

年輕時代交往的男友,當然也會嘴甜瞎哄說,如果妳做的菜,我一定吃光光之類的。

不過,我不為所動的時刻居多,當然也沒這個機會。

 

 

真正有機緣讓我下廚玩灶咖的,應該是老爺交往時期吧!

 

 

卻是一場意外,因為婆婆(當時叫伯母,噗XD) 健檢驗出肺部腫瘤開刀,免不了住院一段時間。

 

 

向來是家中大廚兼清潔婦的重要腳色一倒下去,

首當其衝就是當大男人數十載的公公了!(是低,當時叫 阿北~)

飯來張口,茶來伸手,連電話響門鈴響,依舊躺沙發看電視看報紙不為所動的【臥佛】。

 

 

從醫院回家,我都聽得見這位歐吉桑肚子餓到咕咕叫的聲音。。。。。。。

說真的看他平常吼大罵小的逞威風,這樣虎落平陽還真有點淒涼。

 

 

我跟他說我來煮點東西吃好嗎?但是我不太會煮,你加減吃吃看。

他臉色沉重又無辜的點點頭。 ( 真的有餓了! )

於是我也硬著頭皮來翻翻冰箱,事隔多年煮了什麼我也忘了,我只記得冰箱有一支透抽。

 

 

感謝他們忍耐吃完,歐吉桑也佛心來著說OK,可以啦!

耍嘴皮天王--寧爸當然更是把我褒上天,不過也就只有那一次啦!之後大家還是買外食比較實際。

畢竟像來飲食清淡的我,也吃不慣當時伯母多油多鹽的重口味料理,大家都需要適應吧!

 

 

***********************

 

 

生了寧寶之後,加上哺育母乳需要湯湯水水帶便當,開始比較多機會在家吃寧嬤煮的料理。

這幾年她有逐漸修正調味了,我也被調教的開始修正口味,逐漸往重口味的領域靠近。

但是【不蔥不蒜不味精不油不酒(含麻油)】還是個人飲食的最高指導原則。

 

 

寧寶進入副食品期,我所學習的常識知識,以及做功課的修煉,當然還有一位新手媽咪的衝勁與新鮮感。

週末為寶寶準備果泥、親手備製副食品,是我每個星期最期待的事。

 

 香蕉西米.jpg  

 * 小孩喜歡的 香蕉巧克牛奶西米露,QQ喔~

 

 

接觸到的寶寶副食品常識,都很清楚的推崇新鮮天然調味無添加食品,這跟我個人飲食風格很類似。

所以我煮的東西,是母女皆可食的親子雜炊。

 

 

上班日寧嬤也會煮寶寶粥餵孩子,我當然也耳提面命,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孩子,油脂以及調味要特別注意。

雖然婆婆也很用心在煮,每天一鍋粥不隔夜冷凍。

不過重複的菜色,還是不及具研究精神的媽咪牌週末副食,從小孩的熱情回應及食量,也是媽咪持之以恆的原動力。

 

 

當然有了孩子之後,也特別關注食品衛生以及健康相關的新聞事件。

值得慶幸的是,寧寧承襲了媽媽農婦般的強健體魄。

 

 

老人家其實在副食品時期就餵了不少所謂書上教的易敏食物,舉凡奇異果、鳳梨之類的。

至於蝦蟹類,在我堅持之下,到兩歲之後才開始接觸。調味料也差不多那時候開始鬆綁。

畢竟阿嬤還是喜愛熱情大把倒油灑鹽.....  冏rz

 

 

既然她們扛出數十年的經驗壓頂,當媽媽的只能窮緊張的觀察。

也幸好老天保佑這孩子沒什麼特別反應,就有些小反應,也很快PASS,

粗神經媽媽也沒什麼機會發神經質。

 

 

*****************************

 

我也喜愛看料理節目或部落格,之前覺得很無聊,後來當作療育紓壓的好管道。

尤其在懷寧寶的害喜人生,日本台的料理節目還有各種美食行腳節目,滿足了食不下嚥人生的想像。

在皮寶這波更來勢洶洶的狂潮,連看節目、逛部落格都可以發嘔的絕境,

 

 

為了自己的生存、為了孩子的一頓餐,我進廚房的機會增加了!

原本以為碰觸到食材,會讓我更不舒服的。

沒想到過程完全無須忍耐,還因為寧寶寶、老爺甚至公婆吃得嚇嚇叫,精氣神,湧泉不失呀!!

 

 

這招在心理學學過,叫做洪水法】FLOODING

針對越害怕恐懼的事物,越連續頻繁甚至氾濫的去接觸,讓刺激以及敏感削弱。

譬如說越怕高,越怕狗,就盡量找機會去登高處,去接觸狗。

 

 

不過,我的CASE算是半洪水法,前期真的有點怕,尤其摸到生肉、聞到菜味,還蠻頭昏的。

後來在家人鼓勵的心理支持下,自信心也出來了!

當然,意外收穫是,我荒廢多年的武功也回來囉!烹飪的手感與直覺呀!

雖然只是很簡單的料理,搞點照燒小雞腿,炒個烏龍麵。

 

豆漿.jpg  

 * 為你為我的營養來源~

 

 

每個週末,固定搞一餐給寧寶寶,同時母女一起下廚房,派她一點任務。

為自己還有皮寶同學,打壺一星期份的無糖豆漿。

找食材、定菜色、研究食譜,是歡度周末前的迎賓禮。

 

 

做喜歡的事,並讓他有價值,這真的是生活的真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