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虎、無名關站消息一出,也提醒自己回來看看格子,也思考要不要把散落各處的心情點滴移植過來,

反覆看自己的年少輕狂,不由得發笑。

留下來又如何?被永久刪去又怎樣?這一段是我經歷過的人生。

套句老話:你不曾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7手  

 

每逢節氣總提醒著自己,學習過著順應天人的日子,復古保守卻踏實的生活哲學,在找回身體感的同時,也不斷讓人生充滿領悟。

尤其這段日子,說來十分精采,先反映在我自己的健康上,進而提醒我檢視個性與處事態度,

多謝老天爺與老祖宗,年屆不惑,又多了一份收穫。

 

 

是的,身體出了點狀況,努力照料守護孩子,結果母體開始虛弱,尤其我還在哺育母乳,讓已經1歲的晶兒在三餐之餘隨興暢飲。

我當然知道母奶對寶寶最好,很多時候大家忘記,『媽媽過得好不好?媽媽懂不懂得對自己好?』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點,但常被遺忘

 

先出現的症頭是{膝蓋痛},當然跟揹著頭好壯壯的晶兒有關,揹著>10kg的她+拖著推車+拎個媽媽包上山下海,不是開玩笑的。

以及咳嗽噴嚏會導致有點{尿液失守},也很常有尿意想跑廁所,

該是時候自我認養廣告詞了!

要尿尿無,不尿又急急(咩棒棒謀,ㄣ棒緊緊)。(請上網查"膀胱丸"之類的廣告)

 

 

一直有在看中醫以及攝取中醫常識的我知道,{腎 氣}是很大的關鍵因素。

期間靠著服用中藥以及針灸維持著,另一個讓體氣無法明顯提升的因素,其實是{睡 眠}。

 

小晶兒靠著生活飲食照料,也服用中藥調理,除非感冒風寒,不然鼻塞已經不復見。

夜裡好睡的臭小孩,唯一是半夜討奶,當然這也是近清晨的事情。

敏感度直達NASA的媽媽雷達,也是我常夜半起來探望姐妹花的原因,(嘆:所以我說是個性問題。)

 

但是躺平的我,總是難以熟睡,或看似睡著,腦袋裡夢境不斷,當然劇情醒來之後都莫宰羊。

從碰床即睡,連921大地震都不知道的好命小姐,到現在成為雷達指揮官的超級媽媽,

5年多了,這樣的生活模式,讓我有一附所謂{氣 虛} 胖胖還佈滿齒痕的怪怪舌頭。

 

身為OL媽媽,每天就在手刀人生的快轉模式下ㄍㄧㄥ著,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

 

0930 

 

是的,在小晶兒 1歲半的時候,很意外地發現自己{懷 孕}了,這意外到怎麼來的都不知道?

在婦產科還被醫生讚聲說,沒有吃到大X牌的油,身體機能還不錯喔!

 

我們夫妻想破頭了,每天像無頭蒼蠅瞎忙到不至於月結,但基本上是初一&十五了!

 

HELLO,BABY!Where are you from?

 

當時小晶兒口腔期正癢,每天下班回家,她都來掀衣服討ㄋㄟㄋㄟ,

。荷爾蒙因素,這樣並不太舒服,常因為痛到叫出來,嚇到小晶同學,讓她罵罵號。

。心理因素,餵母奶同時刺激宮縮,這樣對胚胎到底是有沒有影響?

 

 

查遍網路,一面倒的說:孕期哺乳沒問題,很多時候是胚胎問題自然淘汰??

同時,我也遇到一個困境,胚胎大小沒跟上週數,第一種因素是因為還在哺乳,排卵週期不準,可能延後了。

爾後,心跳也很微弱,不太明顯。

 

 

第二種說法......就是 醫師表示,

(1) 婦產科醫師:「恩.....,我們再觀察一下 (心裡有一種登愣感了),當然從知道懷孕開始,他們就請我減少吸吮,甚至停餵了。」

(2) 中醫:「嗯.......,我們來試試看,開了點提昇陽氣的藥讓我服用,也提醒我不要太累,當然也是,停餵母乳,減少母體的耗損。」

 

※ 最終請示醫生,都得到相同的指示,不只是因為後來胚胎狀況不好才說的,而是一知道我懷孕,也詢問乳兒年紀已經1歲之後的終極建議。

※ 中醫師殷殷切切的一句,不要虛損媽媽的身體,也是讓我大夢初醒的一個棒喝。

 

 

之後,的確用了些方法停餵孩子母乳了,那一夜看著她的眼淚與哭聲,做媽媽的 眼淚流的也不比她少。

幸好她是個聰慧的孩子,知道我還是愛她的,從擁抱與相處依舊得到不變的安全感。

一夜之間,她像個成熟的大孩子,副食進入正餐向來吃的很標準又正常的她,不喝牛奶也沒關係,跟著大人一起飲食。

 

1023

 

 

對媽媽來說,第二個孩子跟老大一樣,肩負著教育(媽媽)意義,未來的路還很長,母女終究手牽著手一夜長大。

 

中醫師提昇陽氣的藥,我服用後真的害喜感開始很明顯,胚胎有長大些,

每天胃裡都覺得上上下下的,想吃,但吃了苦,不吃,飢餓也更苦。

 

 

人生事最準的命理大師是自己的第六感,或許我的體氣真的太虛弱了!

這胎懷孕一直以來,心中始終伴隨著不安,心情也悶悶的,要安穩的睡覺更不太可能,。

之後伴隨著斷斷續續的出血,無緣的小生命在8週正式宣告離開地球,我當然不可免的上了手術台。

 

 

一點點不,一點點傷心,一點點祝福,

總之這是命運安排,希望它回天上當顆光亮的小星星,有緣分的話再相聚。

 

 

----  -----   ----- ---- ---

 

現在的我是古人,保守行事,提前跟中醫師配好了坐月子藥,也請了假,不鐵齒的在家作個小月子。

 

很少在感冒的我,偏偏在手術後3天,被家裡老小感染了感冒,或許是在月子期又要照顧病童,感覺更來勢洶洶!

回去上班那天,頭重、咳嗽、鼻水、咽痛,不看醫生吃點藥是不行了!

現在有觀念了,當機立斷先停了月子用藥以及婆婆準備的補湯&麻油料理,回去找中醫師配了感冒藥。

去年有過吃中藥治感冒的經驗,這次比較有心理準備了!

要有恆心毅力渡過猛烈的排邪效應啊!(握拳!)

 

 

{PS. 我真的很好奇,但一直得不到很清楚的解答,吃中藥治感冒,往往服藥後狂咳狂涕,現在知道是排出風邪,但這樣除了擔心身體撐不住,也得不到家人支持,真是頭大!!幸好有多攝取一些中醫常識,心裡有譜了!但體力差的老人小孩是該怎麼撐過來哩??好奇好奇?}

 

找時間真要來好好研究。

 

 

 

術後一週,又接到婦產科醫生來電,他細心的拿胚胎拿去化驗,有點絨毛增生反應,叫我回去驗看看BHCG。

自己亂孤狗一通,看到一堆自己嚇自己的病名。幸好我的第六感大師有給我處變不驚的指令,

回診之後,果然是虛驚一場,乖乖等身體代謝,持續觀察即可。

感謝老天爺!

 

 

沒錯,從開始吃感冒中藥開始,我咳了一個多星期,才正式比較不咳,用藥後喉嚨痛先止住,

接著咳。 咳。 咳。 伴隨 黃痰黃涕>>綠痰綠涕>>白痰清涕>>泡○泡○痰

某一夜 咳到快往生的關鍵一痰呸出之後,換來肺部一陣清涼又輕鬆的呼吸,我知道,我應該快好了!

這些鬼東西不出來的話,將來可能是反反覆覆的跟感冒當好朋友。

 

1210

 

同時間加上寧寶貝也咳兩星期不停,我真的承受不少壓力,尤其自己當時一直在咳,要力抗"吃這種藥根本沒效"的輿論,很難樹立典範。

要帶小孩去看中醫吃中藥,更是不容易了!

 

 

尤其孩子在媽媽看中醫餵中藥,爺奶不認同的餵西藥兩相夾攻之下,真的很辛苦。

前幾天她跟我說,媽媽,其實我鼻子聞到中藥味道會怕!但是我也很不想喝糖漿!

 

當下心念一轉,覺得就尊重她吧!也很慶幸她敢告訴我,而不是不敢講。

身體是她的,媽媽我傳達的保養身體觀念{少碰生冷寒涼、慎食水果},她也漸漸在吸收改變了!

知道吃新鮮食物,勝過吃零食餅乾這些加工品。

 

 

於是跟她約定 今天的藥吃完就不吃了!

咳嗽怎麼辦?看著辦?如果糖漿讓她一夜好眠,至少也是休息。

 

或許時機成熟,緣份到了,她將來也可能會選擇中醫模式來保養身體。

(PS. 這場故事請看以下後記)

 

 

我希望身旁的人尊重我的健康養身觀念,相對的我也要學習尊重對方。

這是一種練習,而不是「我是為了你好」的絕對值,

我也身為人子女,也很能夠理解這種以愛之名的軟暴力。

 

還記得曾跟朋友說過,有幸活到終老,將來最想當個討喜的歐巴桑!

或許這是我前進OBS世界的第一個 發聲練習吧!

 

 

{小女久咳治療後記} 

吃了3回合小兒科、家醫科的用藥,寧寶貝依舊不見好轉,甚至很明顯的鎖喉乾咳+嚴重鼻塞,夜裡難眠導致精神很差,

用台語來說就是 整個綁住了!  起來了

 

 

剛好自己這是月子中的感冒,連去看了3回合中醫+服藥,很想根本治好。

久沒感冒的我很難具體描述,病況好轉的身體感,跟以往服成藥或西藥差異多大。

但西藥的止咳化痰藥吃到鎖喉煩躁久咳難癒,在我的成長經驗是清楚深刻發生過的。

 

一直想研究<感冒吃中藥>這回事,也買了一本相關書籍來看,斷然覺得不能再讓她吃這些糖漿藥粉,更不能讓他這樣咳下去。

反覆思考之後,拉著小孩說服她我們再給[中 醫 & 中 藥]一個機會。

 

 

我說:現在吃這些藥都看不到顯著效果,媽媽看你咳了快一個月,大家實在很心疼。也不想讓你這樣下去搞到離開家裡去住院。

孩子邊咳邊含淚的說,我不要去住院。

 

 

我又說,媽咪知道中藥很苦不好吃,但是我們給她一個機會,試試看好嗎?

吃完後會給你一顆軟糖,藥粉裡也調點麥芽糖給你,會好喝一點。

 

 

貼心懂事的孩子,點一點頭。

「孩子,我能明白你的恐懼,所以我更要站在你身邊,陪伴著你。」

 

這次的中藥,是第二回合了,第一回合的中藥治療 攙著 爺奶堅持的西藥治療,鬆散的吃過一回,

主要是才剛有成效(中藥主排邪,效果當然是鼻涕出+咳痰),但被長輩認知為 感冒加重,改服西藥,變成鎖喉喘咳大鼻塞。

 

 

這次趁著回娘家,偷渡去娘家附近的中醫診所看診,不過也是趁著周休二日自己帶小孩才有專心吃,

媽媽一去上班,又回到爺奶餵糖漿藥粉,甚至自行帶去診所用健保押單看診拿藥的窘境。

無力感升到最高點。

 

第二回同樣以{麻杏甘石湯}為基底的處方,連哄帶勸的吃了一包,至少5分鐘內不見咳聲。

我問寧寶貝,你剛剛都沒咳嗽耶!一邊看卡通的孩子也驚覺說,對耶!

吃了一天之後,咳嗽頻率稍緩,但進入另一段遲滯期,

鼻塞依舊,入睡伴隨鼻不通的酣聲,我再度說服孩子帶去給信任的中醫師看診。

 

 

這次以{定喘湯}為基底的處方,又多了點潤燥化痰配方,週休二日在家配合醫囑密集服藥,

同時也在中醫診所 使用水藥+吸入器薰口鼻。每天一次去了3天。

通鼻竅的中藥湯伴隨微溫蒸氣,臭小孩大打噴嚏之後,濃涕盡出,鼻子也漸漸通了!

這幾天配合用藥,擤得出鼻涕,咳嗽也咳得出痰來了!

 

我看在眼裡,歡喜在心裡,這是好的開始。

這一切需要信心,時間,更需要對身體的了解。

 

 

星期一上幼兒園,寶貝咳到讓她感到有點擔憂的老師,也覺得改善非常多。

 

孩子這次服藥的過程看在長輩眼中,非常清楚也真實,尤其他們同時也一樣正經歷感冒後的久咳。

我也勸過要不要試試中醫治療?

只是要轉變他們的習慣很難,還是一再反覆回去拿藥,大吃水果甚至麻油料理,加上年老之軀,要痊癒真不容易。

 

不過也不用急,經歷過這次事件,他們也清楚 {道亦有道}。

時候到了,他們也能夠一點一滴的順應身體的邏輯,找到讓自己健康的正道。

 

 

 

 

 

 

 

 

 

arrow
arrow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