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回想有點小自責~~~

35494720.jpg  

 

發現寧小姐睡眠品質不太好已經持續一兩個禮拜:

容易驚醒,懼怕我抱她回小床,

睡著呼吸有濁音(現在回想覺得是鼻塞)

一清早會連續幾聲有帶痰音的咳嗽。

喜愛刷牙的她卻會哭鬧掙扎,常指著嘴巴裡按著牙齒嗯嗯叫。

總覺得是輕微過敏症狀,沒有太管她,同時間寧公的咳嗽也在反覆發作。

 

Day 1

在清明連假最後一天,一清早發現這孩子送上發燒大禮,感覺不妙了!匆忙揮別外公外婆,抱著小孩直飆婦幼醫院急診。

體溫38.3度,確定是發燒了,上呼吸道、支氣管甚至口腔牙齦都有發炎症狀,不過小孩活動力還OK。奉醫生指示跟著護士學拍痰叩背,就領藥回家了!

Day2~Day3

回家之後發燒、咳嗽、噴嚏、鼻水、鼻塞,想得到的通通來,不舒服可想而知,所以再怎麼可愛的天使也幻化成歡歡小惡魔!

要這年紀的小孩吃藥,偏偏不是用軟的來硬可以就範的。我深信強迫灌藥手段會帶來心理陰影,試著跟小孩溝通讓他吃藥,被騙過+半強迫一次兩次,之後的餵藥時間又是哭鬧加大吐大呸。

就這樣,狀況一直沒有好轉,連家附近的小兒科也去報到了!開了咳嗽糖漿+抗過敏用藥,稍有小緩解但沒有大改善,依舊燒燒退退。

 

Day4~Day5

每一天總是燒燒退退,在38.5℃~39.8℃間徘迴,又是鼻涕咳嗽,難入睡沒食慾哭鬧,黏媽咪更緊了!

聽從建議掛了台大小兒感染科/黃立民醫師的診,好好了解這次寧寶不舒服的症狀,意外發現醫學中心的看診品質很好,藥師也很專業,由於也誘發輕微中耳炎,帶回抗生素特別叮嚀要乖乖的吃完療程!(見註)

 

每天晚上頂著熊貓眼哄小孩、餵藥拍痰,大床小床來回搬,床的另一半佔著一尊昏睡叫不醒的裝飾品,加上身體不適的翻滾小孩,只要她能熟睡,我盡量不去搬動。於是我只能像小龍女懸臥在小小窄窄的床邊,連續一週不成眠加上恐怖睡眠環境,全身骨頭痠痛,整個人也落入崩潰邊緣,情緒很焦躁。

剛好遇上裝飾品耍白目,家人醫療觀念難溝通,一點小委曲就引爆大脾氣,把自己關在房間哭到眼睛浮腫頭殼爆痛!

(裝飾品:意指處於昏睡狀態之大型物品,不能支援緊急狀況,也無法發揮任何功用。)

Day 6

所幸第六天的夜裡,孩子燒退了,咳嗽也緩解不少,剩下要跟難纏的鼻塞鼻涕還有濃痰搏鬥,當然還有更抗拒吃藥的小孩,還有一直老是自己當醫生,以副作用之名不肯繼續配合餵藥的家人。

於是在小孩快痊癒之際,全家人也都感染破病了,原本在咳的寧公沒痊癒還更嚴重,不常生病的寧霸也是咳到來勢洶洶,寧嬤則一直被鼻塞喉嚨痛困擾著。

我,為母則強,不表示我很強壯,其實鼻塞喉嚨痛也悄悄上身了。只不過我對自己身體狀況向來很敏銳,維他命C + 營養的熱湯麵,很快緩解頭重重的不適感,再利用去中醫師推拿走樣的脊椎同時,請他開藥補強抵抗力,很快我又撐住了!

 

身邊也陸續傳來許多大小朋友感冒不適的消息,乍暖還寒的春天,應該比後母變臉還恐怖吧!請大家多保重喔!

 

【註】

除了一般會開立的咳嗽糖漿及抗過敏用藥,台大醫師開了兩款抗生素,也特別詢問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否已施打。

萬博黴懸液 Amolin 50mg/ml; 3gm/Bot

PTA009S20050822A0015.jpg

安滅菌 AUGEMENTIN SY

PTA098S200709240781.jpg 

PS. 以上兩種都是粉狀,須以冷開水沖成懸液糖漿放在冰箱冷藏。為了騙小孩吃藥,許多父母常見使用養樂多或優酪乳混合餵藥。特向藥師一問,他表示以上兩種藥品並不適合跟奶製品混合,我自己試過一次,發現會有蛋花狀懸浮物,不過小孩都喝光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