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半的娃兒懂不懂得什麼是傷心?難過?感動?生氣?

他們除了不能為所欲為時生氣哭鬧,或是基本生理需求不滿足或病痛時不舒服,或許我們不知道,他們漸漸有了情緒的知覺。

 2010-2-27 (2).JPG

(上圖:大人蹓小孩,我來蹓小狗)

剛開始發現,在陪讀故事繪本或動畫影片、電視畫面,寧小姐會因為一些很不可思議的場景哭泣。哭是一種表達方式,她只是個不會說話表達的小小孩,媽媽摸不清楚哭的背後是什麼情緒,好像是難過,不捨,害怕或是更多….

 

有了寧小姐之後開始亂逛親子部落格的我,總是潛水享用許多很棒的育兒好文,同時也發現,這時代的父母十分用功,認真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並把握任何機會求助專業或有經驗的前輩朋友,從熱門blog的迴響熱烈看出,孩子們真的很幸運。

 

說來老天爺很眷顧我,很幸運進入這個小世界<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 >

Carol是一位經營出版社的專業編輯,對於童書有很深的涉獵,也在許多演講場合為現代父母的教養問題解惑。她教養兩個活潑可愛又善體人意的女兒,部落格記錄養育孩子的點滴。

看到她一篇關於孩子情緒的文章,尤其看到她回答留言提問都是掏心掏肺又真誠的思考,讓總是潛水的我有股衝動想浮出水面透透氣,於是在留言區留下最近對寧小姐情緒的困惑。

真的好開心!Carol很快回答我了!轉貼的回答如下:


我們對哭的理解大都是悲傷、難過,但更多的時候,哭其實是一種感動、一種不捨。對面一個可以哭的人(不管是大人或小孩),也就意味著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比較 柔軟、不怕顯露自己內在感受的真誠的人,孩子原來就天真,她如果有這樣的特質,在年紀尚小的時候,尤其會表現得明顯。也就是妳現在看到的動不動就哭囉!

荳芽在一歲多時也是這樣的,看卡通也動不動就哭,我呢,我看到她這樣時,就會過去她身邊,抱著她、拍一拍,讓她靠著我哭,我當時做的,也只有這樣而已。

不必安撫也不必刻意避開一些妳認為會讓她哭的情境,只要安慰就好。讓她自在的面對自己天生的性格~~

我有一回面試新的編輯,我對每一個應徵者講了我們家的一本很經典的繪本"好好哭吧",其中有一位小姐一聽完,眼眶就紅了,撐了一下(大約覺得面試時哭了很 失態),終究忍不住還是在我面前掉淚。

我問她:為什麼哭?

她說:很感動。

那個故事本來就很動人,大部份的人都會被感動,但只有她哭,所以,那一次我錄用了她。後來這位小姐果真在我公司表現得很出色。

我的依據是,我要的人是要來做童書的,我需要她很天真、很敏感,並且願意表現出她內心的感受,像孩子一樣。

即使在成人世界,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還在尋找這樣善良、純真的人,所以,請好好保護妳女兒的這個很吸引人的美好特質~~

 

Dear Carol

感謝你的回答,讓我打從心裡更加疼愛這個小女孩。我會好好守護她天真善良的特質,守護這顆上天給予的柔軟心。

2010-2-24 (4).JPG  

 (我最愛跟大家揮手說好 & 混搭一通的遊民裝扮好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