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的小人兒從會坐會爬開始,就發現她每天都有不同的進步與發展,每天下班回家還要伺候小孩真的不輕鬆,不過從她看見你的期待歡喜表情,人生變成很圓滿,慶幸自己回家就可以陪伴她,沒有錯過任何一個陪伴她成長的時光。如果要我一天不見她,我可是不會答應的啦!

隨著她學習力飛快,伴隨著是教養環境的問題,但是白天的照顧者是公公婆婆,溝通教養的模式似乎更要小心應對。我不喜歡勉強、硬教育他早熟的技巧,或是幫她打理好所有,沒有機會動動手腳或動腦。什麼時期就自然會有什麼進展,只要不要偏離正常範圍,去比較會不會走路,會不會自己做什麼,其實是庸人自擾,太過度神經緊張的照顧法真的累人,我還是走我的放養路線吧!

今天收到雜誌社寄來的公關書【食尚小玩家】,這期的封面人物是林葉亭,訪問中她提到「陪伴就是最好的教養,只要花時間用心陪伴,不需要物質的補償或是口頭上說愛你,孩子都感受得到。」

這句話是醍醐灌頂啊!讓我為近來很掙扎不知該如何溝通的隔代教養問題,批一記完美的注解。

老人家照顧孫子很辛苦,公婆算是衛生、安全觀念很跟得上時代的人,衛生等小地方我不需要擔心,惟獨公公的神經質顧孫法讓人吃不消,年輕時不幫忙老婆照顧,現在用顧孫女來還了!念在他也是第一次顧小孩,只能硬著頭皮跟他溝通,雖然他不一定聽你的,為了小孩我還是要說….。電視全時段開啟看自己想看的政論台及鄉土劇,覺得小孩看不懂,又不願意陪伴她看適合的兒童節目,道聽塗說別人小孩看過之後就會吵著看,會很難教。

養育的階段任務漸漸退讓,緊接著來的是教育了,寧寶是個很精的孩子,她可能在平常聽你說過,或是你教過1、2次,她會突然有所反應讓你很驚喜,伴隨而來的是必須更謹言慎行,同時針對她很拗的個性,因材施教。

媒體工作下班時間已晚,我還是會珍惜陪她玩的時光,貼貼紙、翻翻書、把我的抽屜裡的保養品、衣服重複搬出來放回去,或是上班前她醒來了,陪她看MOMO等卡通台,一起哼唱遊+裝瘋賣傻亂跳舞。其實我很滿足了,只是隨著她長大這樣似乎越來越不夠,甚至還需要導正很多習慣。

這兩個月來又逢晚上密集上課,我可以理解老人家的照顧壓力,第一階段課程即將結束,我將思考調整我的工作與生活了!之前是自己覺得煩想遁逃不工作,現在是人生階段逼著我要改變了!變化還真快呢!

該怎麼做,讓我好好研擬對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