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乍聽之下有點駭人聽聞:

某天下班回家,寧寶寶跟我說,鄰居某爺爺都會摸她屁股。

 

就是偶爾在午睡前,寧公嬤都會帶著她去那戶鄰居家裡喝茶聊天。鄰居爺奶也都很疼愛寧寶。

只是他們都是一介老粗,大清早來家裡按電鈴或在樓下扯喉嚨叫人的獅吼功,比較讓我吃不消之外,是個善良心的老人家!

 

只是咧,2歲的孩子再怎麼說也是一個北比樣,摸屁屁這件事似乎好像可能發生在尋常抱小孩的肢體接觸,或只是覺得可愛的小動作。

但身為一個女兒的母親,絕對要有百分之五百的警覺性,但是經歷這件事情,

我發現還需要有百分之五百的鎮定與清楚。

 

打從孩子約一歲半開始學習如廁之後,因為常會脫褲使用小馬桶了,如果我不在家或在忙、回娘家,就要勞煩公婆或是老公,甚至都是苦命阿姨舅媽如大餅、阿臭等,身兼帶孩子如廁的工作。

如廁的清潔過程,難免有視覺所及和身體碰觸,女性的照顧者倒還好,如果我不忙,堅持盡量我自己帶小孩如廁。

連外出在公共場合,非不得已,我絕對排斥反對當眾脫褲路邊尿尿

 以及帶去男廁如廁

連讓人眼睛佔便宜的機會都不允許發生!

 

待臭小孩如廁訓練上軌道,甚至會自己脫褲如廁之後,為母發現孩子對身體的好奇,緊接會在協助如廁或洗澡時,

再施以教育:【光溜溜的身體不可以讓別人看】+【不要讓別人亂摸身體】

 

 

所以----

她說" 她被鄰居爺爺摸屁股 ",這個訊息代表什麼?我又該怎麼做呢?

>> 第一時間,我選擇相信她,但是我沒有任何想去找誰理論的情緒。

>> 再來,教她說:「不  可  以 。  說不可以摸我。  說我不喜歡。」

 

第二天,她偶爾還是會冒出:OO爺爺不可以摸我屁股。或是說趕快把褲子穿好,不要給OO爺爺摸屁屁的話。

我也很巧妙的讓孩子在我公婆、孩子的爸面前說出這句話,再做出有點小驚訝狀問兩老:這是真的嗎?!!

明顯看出來,她們都慌了,相對也看得出來每個人的反應模式。

 

向來護孫心切的寧公,皺著眉臉色凝重的跟我說,應該不是這樣,他是跟她在玩。

個性怯懦不喜歡生事的寧嬤,則先有點小慍怒的對小孩說,不可以亂說,OO爺爺他沒有這樣! >> 當下小孩有點不知所措........

天才老公對大家說,ㄟ~~~這事情不能亂說,萬一被社工人員知道..........

我馬上接著說,就是小孩被強制帶走,我們大家可能被約談或被告!

瞬間大家靜默不語,小孩依舊玩耍,媳婦我內心竊喜,這個小心機讓她們意識到嚴重性了。

 

之後幾天,小孩仍三不五時說著,只是改成:「不能讓OO爺爺摸我屁股....」的MUR MUR。

加上在噗浪上跟噗友媽無意分享了這個事件,卻引起媽咪們的驚呼,要我一定要查個清楚明白。

 

是呀,一定要查清楚明白,每天層出不窮的社會新聞,還不夠讓人心驚膽跳嘛! 

只是這需要一點方法甚至一點手段,貿然行事可能達到反效果,甚至揪不到真相,甚至到後來發現根本是大誤會,搶先爆炸的情緒只會讓一切只剩僵局。

 

這年代,小女孩的媽不好當。想了一整天,趁著中午時分致電回家問問孩子狀況,跟愛講電話的寧寶寶哈拉之後,幸好寧嬤上菜場,我跟寧公在電話裡對話,趁勢提到小孩最近常反應的這件事。

 

我先退一步的說,我信任自己的小孩,不過也覺得不盡然是這麼恐怖的狀況,可能是這階段孩子對肢體動作的誤會。

最重要的,希望他們幫忙注意一下,避免讓寧寶寶落單或脫離視線範圍。

 

寧公跟我強調,他都很注意這些事情,主要是這隻皮小孩仗著相熟,到人家家裡總是各個房間亂竄胡鬧,讓人家讀國小的獨生愛孫不爽快!

鄰居爺爺所以會用『再不來客廳坐好,我要捏你屁屁囉!』來恐嚇小小孩。

就是這一切的來由,也算真相大白。

 

不過,我也跟寧公反應,這樣的話語,聽起來其實像是 吃豆腐,對這些老粗來說,根本是輕佻不自知嘛!

有了寧公的再三保證,我也吃了大顆定心丸。

甚至他還說,已經跟對方開玩笑說,你完蛋了!這年紀的小孩都會回家告狀了,人家媽媽可知道了!把人家嚇到挫在等~~

可見我這媳婦兒在鄰里之間,竟然具備如此的震撼力耶~~~(羞)

此外,我也相信,跟寧公反應是對的。讓龜毛又護孫如命的他出馬,去點醒總是息事寧人的寧嬤,去關注平日應對的鄰人舉止。完全不勞媳婦兒提刀上陣。

哪怕將來鄰居爺爺看到我會尷尬,至少在事件發生的當下,立馬讓不舒服的狀況終止,至少也不會有讓人遺憾的效應產生。

 

 

{ 後 記 }

在台灣,這樣讓人生氣又心疼的性侵害新聞總三不五時的出現,後續衍生許多司法判決紛擾,一連串的情緒效應,甚至發起許多群眾運動。

這一切行動反撲其實都是在呼籲當局正視這樣的問題。

喚起社會大眾的良知與道德同理心,至少可以讓獸慾衝腦的喪心病狂者,感受到來自社會大眾的逞罰與壓力!

性別的優越&輕蔑,仗強欺弱的問題,在東方社會已經是長久沉重的。

這種事情根本不能允許任何一次的通融,孩子是年幼無知沒有抵抗力的,通融隱忍只會讓種禽獸行為自我合理化,甚至無限擴張不斷的發生。

身為父母,不論你的孩子是男孩或女孩,請提早訓練自己的孩子保護自己,教她們學習尋求外援討救兵,讓自己脫離險境。

 

人類雖然是高等生物種,比動物多一些的只有道德與文明。但是這些道貌岸然的東西,常常會不自覺隱歿於惡魔化的興致念頭之下。

尤其,他發現有機可趁,他發現對方無知,他發現對方無力抵抗。一次又一次的僥倖,原生的獸性會猖狂到道德文明無法駕馭。

 

所以,請相信自己的孩子,不要馬上指責或推翻他的說法。她信任你,所以選擇告訴你,如果你還忽視、推翻、粉飾太平,這真的.......哀,我打不出任何的字彙來形容。

接著透過各方去了解正確訊息,過程中縱然會有很多情緒,他真的不是該擺在第一順位爆發的SOP。

 

如果可以,可透過外援外力加入,去了解、去反制,讓對方知道這個不適當的行為,已經被關注。

多一些關心,多一些注意,用一點方法,許多不必要發生的遺憾,請讓他在第一時間被消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