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定決心積極治療的過程中,其實是有點曲折的。

 

因工作地緣關係,在傷口不知是第幾次噴漿的隔日,先上網就近在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 掛號,當然有先針對醫生簡歷的擅長科目做了研究,,就手刀前往 吳飛逸 醫師 的門診了!

 

IMG_1845.jpg  

*本照片攝於市立聯醫忠孝院區 心血管外科等候區之衛教海報

 

這是事隔多年第一次的靜脈曲張就診,市立聯醫的就診氣氛也就是那個樣兒,為數不少老殘患者,跟她們的發黑的雙腳比起來,我真的好太多了!

最經典的就是等 等 等,還有護士也十分有個性。

 

幸好沒等多久,就輪到我的門診時間了,很扼要的跟吳醫師交代自己的病況,一派溫和的他慢條斯里的先手壓+觀察患部,初步認為噴漿患部主要跟靜脈曲張比較沒有關聯性,應該是撞擊受傷後大片瘀血導致血管增生,至於靜脈曲張從腿表皮膚看來是有血管突起,但是保守的他,還是說我們待會照個超音波做檢查,來判定級數程度,由於機器被外借,目前還剩1-2位患者就結束門診,請我不及的話就先稍候。

 

我都下定決心來看診了,檢查是一定要的呀!這病假就咬牙請下去吧!

 

在門外守候的期間,只見護士進出尷尬的說請再等一下,當然光陰也匆匆過了30分鐘,終於可以進診療室了!這台大大的機器,應該就是做功課有讀到的都卜勒超音波,多年前在【琳安診所】也有使用過。

 

都普勒超音波,主要檢查血管的走向、直徑等變化,還有偵測血液逆流的速度。由於我是平躺做檢查,沒法看到畫面,但最後聽吳醫師說:恩~右小腿是比較嚴重的,而且噴漿那一團患部也細小血管雜生,一但潰瘍噴血之後就要注意細菌感染問題,「手術解決」是當務之急。

 

加上面臨要不要再生二寶的人生關卡,我也硬著頭皮詢問醫生,未來如果再生育,手術後的血管是否又面臨高壓曲張危機?該怎麼取捨?最後的答案似乎跟劉北是同一掛,這位泰泰請注意,避免感染出血是當務之急,該處理面對的,還是要來!至於開刀的部位就先以右小腿的小隱靜脈為主,施行傳統的血管結紮術。

 

 

>>>偏偏好事多磨,最後約手術的關鍵時刻,才是這回延宕開刀時辰的曲折羅生門。

 

原本我想問問醫生是否有在其他市立聯醫就診,忠孝院區雖然是離公司近,但是對家人來說是有點偏遠。想改約另一個吳醫師有看診的院區,吳醫師也請我留下電話,將請助理跟我聯繫開刀時間,我就帶著忐忑的心回家了。

 

沒料到這忐忑也忐忑了2個多星期了,都沒有接到任何電話,眼看緊接著小叔婚禮要來,我可是瞎忙女傭團,總不能行動不便或術後不保養,還在操這條腿吧!當然最在意的,是穿美美的洋裝,卻跛著一條腿吧!

 

期間我已經宣告放棄,覺得應該不了了之了!也去 台安醫院 心血管外科-袁明琦醫師 掛號就診了,台安醫院的檢查非常仔細,這是我很推崇的地方,包含都普勒超音波在內,一連使用三種不一樣的新進機台,測我的血管狀態及血流壓力。

 

加上遇到一位很專業熱心的檢驗師,我才知道血管直徑大於0.3cm,就是靜脈曲張了!透過她的說明,也清楚自己都在0.6-0.7之譜,嚴重的右小腿甚至是超過1cm。跟她聊天也長知識,婦女懷孕期間的女性荷爾蒙,就是最佳的血管擴張劑,所以這是導致靜脈曲張的主因呀!

 

而且在操作都普勒超音波是請我以 【坐姿】,坐在床沿做檢查,這樣更能精準測出地心引力的影響。當然我也看得到掃描畫面,粗大的血管,還有糾結橫生的血管欉,老實說真的是嚇人的。

 

袁醫師也十分熱情熱心,招呼我不要再躲了,明天就來開刀吧??

 

他沒有特別說明將使用的手術方式,只說會住院一天。這樣看來,我自己揣測似乎也是使用血管雷射的手術方式。

 

知道的更多,也更加猶豫苦惱的我,也在醫院官網找到答案,住院手術開刀結帳限以現金或轉帳,至於靜脈曲張血管內雷射的報價,是5萬5千元,其他單發雷射另計。我再一次又被嚇到卻步了!

 

 

最後大餅妹看不下去,利用職務之便,委婉拜託市醫公關,請她詢問醫師目前安排近況,沒多久就有了回應,似乎之間聯繫有點誤會了,吳醫師以為我很忙要下個月再開刀,於是請我再掛一次門診,跟醫師進行開刀確認。

 

這一次又跟吳醫生見面,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了,免不了跟他說聲不好意思,雙方稍微核對一下這團烏龍,又切入都卜勒超因波的世界,這回他用奇異筆沿著超音波的追蹤在腳上劃下了路徑及圈出記號。

 

IMG_1778.jpg  

 

告訴我這就是要結紮的【小隱靜脈】,手術傷口分別在 膝蓋後方約2cm、腳踝後方約1cm大小

至於圈起來的噴血潰瘍患部及一些血管曲張糾結處,會用微創手術勾除,傷口約針孔大

將會施行全身麻醉,讓我睡一下。

 

約好下星期的手術時間,拿著住院通知單,立馬到住院櫃檯登記,總要面對的手術,我  來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