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女孩兒,從小到大,總是聽著旁人說,『樣子好好的女孩,怎麼一條腿這樣啦??』

 

IMG_1833.jpg  

 

到底是怎樣呢?

 

就是傳說中的「浮腳筋」,也就是「靜脈曲張」,我本人也活脫脫是一個基因與行為學的見證,外婆兩條腿都佈滿浮突血管的青龍柱,老媽則是發黑嚴重到甚至大片潰瘍的金剛腿。我自己在學生時代,歷經修習餐飲管理,每回做菜就是一早上下午的站,下課後的餐飲業打工更不用說,也是很要命的站立走動負重,加上自己年輕不懂事不善保養,可以想見靜脈曲張越演越烈,是有跡可循的。

 

 

身為青春女孩兒,卻一直沒有把腳上明顯的青筋爆管當一回事,加上這兩條腿本來就是蘿蔔+喜相逢魚,直到某年夏天望著自己穿著短褲的麒麟腿,再望著別人女孩家的纖纖玉腿,整個反差好刺眼呀!!我怎麼差那麼多?總不能一輩子靠這張臉跟好個性勝出吧?(以上又是自己幻想。)

 

 

上網找了一回資料,大概了解靜脈曲張是怎麼回事了,記得當時2007年間吧!剛結婚之際,跟寧霸去做了新婚健檢,會診醫師就耳提面命的說,未來如果懷孕可是會腹腔加壓讓靜脈血管曲張症狀加劇喔!憑著一股醫療新知狂的熱血,上網找了很多資料,也比較很多醫療院所,先去預約了一間專業的靜脈曲張診所【琳安診所】,開啟第一次血管探索,也對靜脈曲張這種疾病有新的認識與了解。

 

 

琳安診所的醫師與護士都十分熱心專業,王醫師也是榮總心臟血管外科出身的,搭配很專業的血管超音波及壓力檢查,讓我了解自己的狀況,但該診所只進行當時新引進也必須自費的血管內雷射手術,我記得兩腿要價7萬多元,進行靜脈血管的雷射燒除,也會撒咪絲免費雷射比較輕微表面蜘蛛網狀小血管,讓雙腿更美觀。

 

 

讓我卻步的是,除了大筆醫療費用必須支付現金之外,這樣的醫療方式不需住院,相對也無法申請醫療險的理賠,很難讓當時小OL女孩砸錢去維修,不過,診所護士提醒我,如果暫時沒法動手術,一定要穿『醫療級彈性襪』保養,也預防血管惡化。

 

 

來自歐洲的醫療級彈性襪,就算是及膝襪,一雙也要價台幣一千多元,但是跟高價的雷射手術相比,她的價格可親多了!好女孩當時就咬緊牙根買了一雙,牢記著護士姐姐的叮嚀及穿著方式,開始努力的穿著階段性壓力的彈性襪外出,當然也經由這回看診,更清楚自己的狀況,不能瞎跟瘋的穿「爆緊束身衣」,都是很不健康,對靜脈曲張有影響的

 

 

但是好女孩兒,也是懶女孩兒~~熱情維持的一陣子,遇到幾回需要外出辦回動的夏日火爐日,還有接著涼颼颼的冬天,貴松松的歐洲貨就先束之高閣了!!不過這一回沒有懶太久,寧寶寶就來著床報到,再怎麼反骨耳背,我還是有把醫生的話聽進去,全孕期的都乖乖的穿著彈性襪,也回去琳安診所找護士姐姐多採購兩雙來替換。大家沒有騙我,果真的如書上說的、醫生講的,肚裡胎兒增加腹腔壓力,孕期的雙腿幾乎是爬滿血管的慘不忍睹,如果放風沒穿襪的休假日外出。總是遭人關切測目,光是解釋還有看著她們的眼神,就夠難受了。

 

 

最恐怖的發懶期,反而是產後開始育兒的庸庸碌碌,這兩年多來完全忘記彈性襪這件事,加上這孩子一路走來討揹討抱得緊,講好聽點說是愛媽媽、黏媽媽,但是體力上還真的吃不消!尤其負重的結果,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浮腳筋人生也開始進入高潮階段,血管浮突,腳酸腫脹明顯的可以!

 

 

果真!!在歷經三十幾冬的相處,最近開始不太和平,近腳踝外側的明顯血管浮腫患處,開始發黑出現潰瘍小黑點,也終於擇定黃道吉日,在某次洗澡後更衣期間噴發鮮血。之後每週一至二次的頻率,沒嚇到老神在在已經知道止血撇步的我。反而讓家人看到紅通通的命案現場幾乎要昏厥上急診。主要是曲張惡化的末端血管壁潰瘍囉!一但洗澡水溫高加上久站,這些岩漿就從潰瘍的洞穴噴發了!!

 

 

我們這輩的媽媽桑,也真的很不一樣了!有了孩子之後,更會注重自己的健康,更有自覺「有病不要拖,人生輕鬆過」。索性開始上網蒐集資料,積極看診檢查,從大大小小的檢查數據,了解自己的患部嚴重程度級數之後,最主要也評估自己可以負擔的手術費用,找到適合的施作院所及醫師。

 

 

這段時間,我前後看了 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 心血管外科 / 吳飛逸醫師台安醫院/心血管外科/袁明琦 醫師。也電話諮詢掛號過,婆婆的朋友手術成功推薦的 李相台診所

 

 

看診的過程中,很值得欣慰的是,跟當時2007首次接觸看診相較,坊間的專業診所似乎更多了!她們的網站也都提供非常詳實的靜脈區張知識及醫療、預防知識,是入門做功課的好地方,當然這類診所大多主推雷射治療,門診檢查、護理人員素質也都走精緻路線。

 

 

除此之外,現在各大醫院普遍都有科別診治該項患疾,主要集中在心血管外科、整形外科或是皮膚科。不論是用新型的雷射手術或是改良的傳統結紮手術,在醫療技術上、資訊衛教上都有很大躍進,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J 住院單.jpg  

 

最後,我依照個人可以負擔也能接受的手術方式來選擇,與醫師的討論結果,先針對最需要迫切治療的右小腿,進行傳統【靜脈血管結紮抽除手術】,新的技術傷口更小了,恢復期也快,手術把病變的靜脈血管結紮後抽除,表面一些浮凸血管還有曾經破皮噴血的患部,醫生也做了【微創勾除處理】,住院兩晚後,之後就回家好好休養護理,隔週拆線後,還你漂漂腿就會漸漸走向你,請一定要好好保養呀!

 

 

為了紀念重生的雙腿 (事實上只有1/2條),我發憤要一輩子好好珍惜保養他們,把一路走來的靜脈曲張史紀錄下來,加上在網路上可找到治療分享的案例真的不多見,就當作自己的分享,也是對逝去血管的回憶吧!(這位泰泰,又扯去哪裡了呢?)

 

 

 

 下一篇開始,我會詳細記錄這一個多月來的看診、檢查、手術、恢復的過程。

 

 

在我打完這一篇的同時,已經前往醫院拆了線。

 感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 / 吳 飛 逸 醫師

以及幫我檢查、一起進開刀房、又為我換藥也提供許多護理保養資訊的 專科護理師姐姐,

還有住院期間9樓西區護理站的護士姐妹、病房助理阿姨們體貼照顧白天都孤身在醫院的我。

妳們真的是天使,只是好可惜,工作環境跟制度待遇,卻好似地獄。

妳們要加油喔。

 

 

*醫療彈性襪之小Tips*

 

專業醫療級的彈性襪是以「mmHg 毫米汞柱」的壓力來計算,跟我們坊間常見的號稱丹尼數的美觀彈性襪是不一樣的!

 

畢竟血管血液在我們久站久坐都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使用mmhg的壓力級數以及從腳踝向上遞減的階段壓力,

也就是說越往上到膝蓋下(及膝襪請穿到膝蓋下)、大腿、鼠蹊部(褲襪型),都不是死硬的緊繃,

同時必須搭配個人腿圍尺寸,挑選適穿襪子尺寸,才是醫學界認可同時也安全的彈性襪選擇。

奉勸有需求的好女孩兒一定要慎選彈性襪,當然還包括女生愛美穿著的塑身衣,

不要讓過緊的錯誤施壓,造成腿部、骨盆腔的靜脈曲張、惡化或組織壓迫喔

 

IMG_1853.jpg   

 

PS. 我現在穿的是 瑞士進口的 賽革華 SIGVARIS 醫療彈性襪,需要搭配醫生診斷的壓力級數,衡量腿圍、搭配身高體重選取尺寸。所以這是醫療級的襪品,應該是限定醫療院所販售的。我都是在當時看診【琳安診所】購買,記得每次買的時候,護士姐姐都會調出我的病例看一下。

 

至於能不能上門直接買,這就不得而知了!

最安全的建議,還是請先找專科醫生看診,瞭解自己的症狀程度,醫生會建議穿著的壓力級數以及襪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ea0411 的頭像
    tea0411

    朵朵愛窩窩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