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完這一針六合一,護士小姐開心的對挨針罵罵號的寧寶說恭禧,這是「畢業針」囉!下一次見面就是明年3月的日本腦炎疫苗!

跨過一歲半的歷程,寧寶越發越像個半獸人,有著野獸派的直接,也有趨近文化的學習,說穿了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TERRIBLE 2」,由於幼兒還不善表達,更有難以溝通理解的可怕,如果放慢速度,用點方法了解孩子的需求,溫柔堅定的回應,其實沒那麼恐怖。

IMG_6846_調整大小.jpg  

* 自己來

凡事喜歡學大人的動作與工作,不愛大人餵飯,堅持要自己吃。

不放心的老人家始終無法放手,怕她自己吃會掉滿地吃不飽,怕她拿這些工具會受傷。

隔代教養很多時候是小人陪老人,換做是你,如果少了這些新的刺激體驗,每天重複的玩具、DVD與吃喝拉撒睡行程,你覺得煩不煩呀!?

* 妳說的我都懂

除了那幾句關鍵話語「爺嬤爸媽」,姑姑使用下巴彈舌表示,因為週遭的叔叔都蓄鬍(小姑男友、小叔),叫她喊叔叔,就用手摸下巴代替,你說她懂不懂怎麼回事?

我跟她之間的對話,除了貝比時代的寶寶話,也多了一些指令與與比較成熟的語氣,發現她都了解,經過幾次的模仿與訓練,達成率也很高。

知道我要帶她出門,必須先把飯吃完,剩下的3口很就範的速速大口下肚,

我說穿鞋子才出門,她就去電視櫃下方的鞋區挑一雙愛鞋讓我幫她穿上,

回家跟她說鞋子脫掉,並且帶她回家去放好,也坐下來認真的拔魔鬼氈,再開心的把鞋子"擠"回櫃子裡。

她最愛的還是我新敗入的CROCS拖鞋,自己穿脫不求人。

經歷過幾次我跟她說今天不買東西,所以今天不進去7-11或屈X氏。經過她最愛的店家門口,彷彿像個先知般,知道我要說的話,先點頭說"好ㄨ~"

如果我點頭答應今天要去這裡,馬上開心像小小鳥滿場飛,小孩真是直接可愛的討喜動物!

最近咿咿呀呀的外星話也變多了!處女座謹慎的她開始試探性說一些不標準的單字,第一次看見真的貓,對牛彈琴的叫MAO MAO,看到上綜藝節目的蝴蝶姐姐,很靦腆的叫 給...給...,

丟掉放大鏡,有進步都是好事,快樂生活就好!

* 馬桶寶寶

老母我上網比較許久,敗了一個二手的COMBI便座,直接架在家裡的廁所馬桶上,因為我真的很怕在移駕小馬桶的屎尿途中手拙翻車,直接沖水比較乾脆。

搭配巧連智的「我會自己上廁所」單元DVD,寧小姐大概懂得讓她去廁所要做什麼,經歷了幾天的磨合、驚喜、反抗,目前大概理出讓她接受的頭緒,加上她的金屁屁在悶熱的夏天更是狀況連連,寧嬤也乾脆讓她單穿褲子通風透氣。

大人辛苦點每小時帶去噓一 次,還要沉住氣忍受在所難免的尿褲子,也不要太過神經緊張要求表現。畢竟很多時候是小孩當時想玩沒尿意或是大人自己疏忽了!

前提是不要責備孩子,這點我一直努力在跟老人家溝通,或是成功達成而過度稱讚,這些都會是壓力來源。

對孩子來說,如廁訓練是一段心理跟身體的成長抗戰。她要意識自己想便尿還要表達,更要控制自己的腹肌、肛門尿道括約肌等來解放或忍住,難怪心理學之父佛洛伊德都提出「肛門期」發展與成人人格的影響論調,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講什麼肛門期理論老人家不會懂,了解孩子的成長需求與性格,不強迫、不比較、不給情緒,隨性發展就是王道。

*  亂吃亂睡

話說老母要上班掙錢,白天就真的是小人陪老人的情境,老人家沒有耐心哄也沒法細心觀察孩子的需求,其實寧寶一直處在亂吃亂睡的狀態。

午睡不定時不定量,睡眠時間短,睡眠環境也不OK,常常傍晚才累到睡趴,苦得是下班後的媽媽,要哄到午夜才肯睡。

老人家心軟老給零食點心,又怕吃太多就減縮正餐飯量,搞得小孩老是滿滿滿喊餓或是爬上餐桌偷吃菜。

呼~~~其實只要囝仔平安乖乖無代誌,其他的就不奢求了!

畢竟還有很多教育方式的溝通,更是不同調,同個屋簷下相處,也不需要挑戰她們挾著3.40年(前)育兒經驗艷的歷史權威,

雖然很多時候已濱臨爆點,只能把孩子帶進房間或帶出門,再用我的方式跟她說一次,我不確定這樣的效果有多大,看著她似懂非懂的說好ㄨ~~,一切就已經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