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發現,做功課這件事,其實很容易讓人起煩惱。

從出國旅遊、籌備婚禮、懷第一個BB、當新手媽媽,就感覺得到,

越多的思考及比較,只會讓你更不自在。

 

還是把腦袋放空空的,神經壓粗粗的,很多事情會輕鬆很多。

不過人生在世,多多少少還是要用心,不然枉費上天讓我們經歷這些美好的過程。

 

 永康牛肉麵.jpg  

清燉牛肉麵+擔擔麵+粉蒸肉+小黃瓜涼粉,這頓要價NT$400


是的,隔了多年,有了點勇氣與運氣來迎接 {BB 2號} 的來臨,卻也面臨很絕情的事實:

 

我不再年輕,是一尾老蚌殼了!

 

老蚌殼要做的,當然不外乎是項目更精確的檢查,來篩檢確認機率隨年紀成正比的胎兒DNA問題  。

最常聽到,也就是【羊 膜 穿 刺】了!


當然,上胎自費的【頸部透明帶】以及【母血唐氏症篩檢】就可一併省略,使用準確度較高的【羊膜穿刺】來篩檢了!

 


原訂的產檢時間卡在月底,雖然老蚌殼可以榮獲政府頒發2000大洋補助,

但適逢月底,花起來也不是一筆小數字,

就索性很天才的自動延期一週,等到發薪日之後再去,比較不會那麼有壓力。

 


不過說來也幸運,如果我再拖拖拉拉,劉北又要飛去美國跟家人過節了,真是好里家在!呼~~

 

 

**********************

 


當天依約到了診所,老爺也風塵僕僕尬著歐多拜從公司趕來,

他抵達的時候,我正好驗完尿,寫好羊膜穿刺的單子,跟櫃台阿姐哈拉!

 


我說皮皮寶貝一路走來實在是位幸運星,

整個過程除了老母腸胃及排泄系統有點走山,

這位皮同學從降落到目前過程都十分賞光。

尤其連她老爹都每次產檢奉陪,跟當時懷寧姐姐,老母每回產檢都自立自強相比,真的天壤之別。


 

由於也是第一次進行羊穿,不太了解做完檢查之後,自己是不是還有沒有辦法亂走動去吃晚餐,

當然也怕自己餓太久,怠慢了皮皮寶貝,

趁著前面還有三位病人候診,拖著老爺去診所隔壁的【永康牛肉麵】嚐鮮!

 


吃完一頓之後回來,就輪到我了!

我漸漸喜歡上來診所給劉北看診,勝過之前在婦幼醫院大雜燴的速食候診。

 


診所除了附設月子中心還有實驗室,劉北北拿出一份份染色體排排站的圖表資料很詳盡的跟我說明,

 

從為什麼高齡產婦要做羊膜穿刺?主要檢查那些遺傳問題?

出問題的染色體都會是哪幾對?如果出問題會有什麼症狀?

過程會如何進行,使用哪些器具。

甚至連檢驗出來報告該怎麼看,都說的很清楚。

 


>>>> 很符合我做功課的個性,整個也又吸收不少知識。

 

* 此時精神緊繃的寧爸也忍不住說了會不會下針刺到寶寶的問題。可見他多在意。

 

 


緊接著的就是孕婦登台,超音波閃靈刷手時間。


劉北北很仔細的用各角度看了皮皮同學的各項指標,當然也不忘去探探私密部位,試試看能否開獎。


只是這孩子一屁股坐牢牢的,讓劉北北左探右探,很難揭曉。


我說:沒關係!不急呀!我不急著知道!

再為這孩子保留一點神秘吧!

 


*****************

 


於是,劉北北把老爺請出了超音波室,(或許是為了淨空、衛生或是知道老爺很緊張吧!)

他也清潔雙手,護士端來一盤抽驗工具,重要的時刻來臨了!

 

 

再次使用超音波探頭確認下針位置,再來在肚皮上了一層優碘。

(* 前輩小茜表妹有交代,穿免洗褲去,可以避免沾到內褲呀!)

探頭後來也包上了隔絕的膠袋,進行超音波再次確認,甚至還會施點力按壓,確認下針位置。


 

接著很刺激,很長很長的一根注射針 出現了!

 


劉北北叫我別緊張,這根針也隨之下探到 子宮的羊膜腔,

開始伴隨著一點酸酸痛痛的感覺,不過還不至於無法忍受。


劉北北也覺得我膽子很大,眼睛東看西看,還能對話也沒什麼怪表情。

誰叫我不怕針、不怕血,也很能忍痛咧!


 

劉北北再套上導管及針筒,開始抽取羊水,這感覺又更奇妙了!

很難解釋這種感覺,像是捐血,又像是擠母乳,

總之是有股力量從你身體裡抽取液體的感覺!

 


只是這根針是插進肚子裡了!!

要說蜘蛛精來吸你的日月菁華,也對啦!就這樣!!


 

我抬頭瞄了一眼自己的羊水,覺得金黃色好像啤酒,

還跟劉北說:我的羊水真是美!!


不過劉北北卻說,正常的是像尿液,比較淡黃。


我的羊水顏色有點點泛綠,他問我初期有出血吧??

(老實說我看不出來?只有專業人士才看得懂吧??)


 

ㄟˊ~~ 我說沒有耶!這次連咖啡色分泌物都沒有出現過!

劉北說,這可能初期在胚胎著床有出血,血液留在羊膜腔裡,才會有這個金黃又泛綠顏色。

 


不過他說 還 好,緊接著又照一次超音波及心跳,確認寶寶的活動力。


就叫我去慢慢起身,在外面坐著休息20分鐘,再進來照一次超音波!

(今天還真是照夠本了!!)

 

 

出來見到老爺,跟他說 放心,沒有很可怕啦!


也大概跟他說明剛才的過程,坐了20分鐘之後,肚子酸酸痛痛的感覺也漸漸減緩了!

等了約莫2個診之後,又輪到我啦!

 

 

這次臭皮寶有換點姿勢,所以又可以瀏覽到其他姿勢的器官,劉北還指了胃給我看。


至於性別,這孩子還是給了隱約又模糊的暗號!


胎心音還是一樣砰砰砰的很有活力,這孩子真是棒!阿母啾一咧!

 

我們還很無聊的跟劉北請教了可否夫妻共騎歐多拜回家,


他笑著說,請老公不要飆車啦!是沒什麼問題的!

 

 

回家之後,當然是要把 懸在心裡的【羊水顏色問題】 搞清楚,立馬上網作了功課。


如果看母嬰雜誌這類醫生寫的文章,

加上你又是個性緊蹦容易緊張的人,應該會拿色卡對號入座

帶來 自己嚇自己 的結局。

 

 

因為這些文章這樣寫的:

 

顏色:

羊水的顏色隨孕周增加而改變。

足月以前,羊水是無色、澄清的液體;足月時因有胎脂,胎兒皮膚脫落細胞、毳毛、毛發等小片物混懸其中,羊水則呈輕度乳白色并混有白色的絮狀物。

從羊水的顏色還可以知道孕期的情況:

黃綠或深綠色:胎兒窘迫癥。 

標紅或褐色:胎兒死亡。

金黃色:母兒血型不合溶血所致羊水膽紅素增高。  

粘稠黃色:過期妊娠,胎盤功能不全等。

渾濁膿性或帶臭味:宮腔感染。

 


 >> 妳說說看,是不是好嚇人!!(左手背拍右手心  )


>> 再搜了幾篇部落格,發現羊水顏色不符合漂亮標準色的媽媽真不少,不過她們的孩子還是頂健康的平安出世啊!

 

 

所以,我本人鄭重決定!

 

神經再次壓粗,腦袋再次放空,相信皮寶給我的直覺,他會是個健康的寶貝。


況且,劉北都說 還好 了!不是咩!!!

 


放下忐忑的心,當晚又是一夜好眠!


隔天是週五,原本想請假在家,不過連公婆都撒手沒把握小孩部會來煩我黏我,

老爺也建議我,如果身體狀況允許,就去公司吧!


於是,睡飽吃飽再去上班,中午再去來個百元匪類套餐,

下班去city super買菜當高貴主婦,

過我的爽歪歪生活。

 

 

 

------  對於眾所矚目的性別大事 ----------------

 


看多了現實生活以及戲劇裡 許多一生努力拼兒子來出頭 的苦命婦女,

我對於玩女 子】集字遊戲實在沒有任何興趣與好感。


雖然人生中多蒐集一種性別教養體驗好像很有趣又特別。

不過同性別省錢又省事的規模經濟,對於扛家計的阿母來說,還是比較誘人些。


 

相對養女兒很容易搞到公主化的境界相比,

 

我自己坦承很欣賞喜歡小男娃的率真、陽光與帥氣,身邊有養男娃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陽光氣質美型男娃是我的摯愛。


*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愛長相俊美的帥男子!』

個性問題或是猴孩兒,暫不列入討論。

 


說真的,對於跟小男子教養相處,我事實上也帶點陌生與恐懼的。


還有,【傳宗接代、養兒防老、母憑子貴】,這些更都不是我覺得健康的觀念。

 

 

所以對於 皮皮同學是男寶還是女寶 這檔事,雖然身邊開始環繞著很多關切,很多詢問。



但是我還是套句老梗:

 

【他會是個健康的孩子,會平安來報到。才是最最重要的事!】

 

當然,我也相信他是如此。

 

繼續安居在媽咪肚子裡吧!寶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