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國中好同學Sandra來找我午餐,已經買好的便當趕快拋售給同事,趕赴午餐約會。

自從懷孕生小孩之後,一直忙到陀螺轉,跟她鬼混閒扯淡的時間少了很多,偶爾電話或MSN互相問候,聊聊她的感情、家庭、工作等。配合她的工作型態鐘點,總是匆匆聊完。

 

這次的午餐約會,得知她家裡遇到一些狀況,感情、責任道義+經濟狀況負累,還有家人接連生病的壓力,讓她一直猶豫要不要放棄出國進修的好機會,兩相拉扯搞得情緒很低落,身為多年好同學,一定要陪她聊聊。聽她說到,有一次低迷到埋怨老天爺,覺得自己已經做了那麼多,怎麼還要承受這些。我突然難過的哭了,她也紅眼眶掉淚,勾起我心裡很多很多的東西。

 

我們兩個都是家中的老大長女,常把很多責任往身上攬,其實心裡埋著很多夢想,悶著沒有實現。跟媽媽的關係也是緊張又緊密,上一代把許多希望期許灌注在我們身上,相對這種付出隱藏著被回報滿足的期待。於是,給予者與索取者的角色,一直在親子關係之間錯亂。就算我不平衡的爆發、想逃,也放不下對家人的牽絆。

 

現在,我有了孩子,我娘在跟我意見相左或說服不了我時,就會用「你不知父母心」的帽子來轟炸,要我有一天好好體會。

 

我,怎麼會不懂父母心呢?

 

當了母親,我更懂。

 

很感謝他們的付出,相對也清楚堅定,

 

不要把自己覺得好的一切灌注在孩子身上,當作「都是為你好」的壓力。

 

老是追趕滿足父母期待的孩子,跟快樂、負責任背道而馳。

 

我想做的,是導引守護孩子,不是期待回報的索取者。

我希望,我做得到。

至於心裡這個結,放著吧!

或許有一天,我會鼓起勇氣解開的。

 

------------------------------------------

 

PS. 我的好同學,慶幸你找到自己覺得踏實的心靈支持,不再漫天求神問卜,逐漸站起來面對一切,從跡象顯示很多事情漸漸在改善,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