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jpg  

 

隨著寧小姐漸漸步入幼兒期,媽媽做功課的重心就由基本照顧轉至教育,加上聽到各位金鼠媽友陳述自家寶寶TERRIBLE2的狀態,面對活潑好動又有主見的寧寶寶,當然要做更多的功課,了解這時期的孩子,幫助她度過有口難言的探索世界。

 

打從寧寶降臨,我一直打從心裡慶幸她是很Smooth、好帶又懂事的孩子,原本排斥有小孩的我,也回頭重拾大學時代修習的學前教育知識,多一份了解也多一份安心,畢竟太過緊張或保護過度的照顧,對孩子反而是另一種的壓力。

 

寧寶的成長發育一直因循著自己的時刻表,她按部就班增加到現在的體重,常常是許多頭好壯壯的娃兒未滿一歲就達成的高標。到1y4m才放手開步走,當然會說的話也只有四大天王(爺嬤爸媽)&一好(好ㄨ~),但是互動起來發現她都懂得也了解你說的話,只是差別在能不能用她會的語彙來回應,只要知道這層溝通訊號沒有問題,要她開口就不需要太心急了!

 

很有主見的她,當然事與願違都會鬧起脾氣,老爺跟我的處理方式就是兩個極端,他的口頭禪總是不可以!不行!快快把孩子手裡的東西搶回,馬上中斷孩子正在進行的遊戲或節目。可想而知,總是大人氣小人哭的雞飛狗跳。

 

有些時候急起來這小孩都用「哭」來達成目的,我只能用乩童問代誌的搏杯精神努力問她,直到點頭猜對為止,到頭來常常只是想喝水或是想畫畫、想看DVD…......Orz….

 

後來試著漸漸引導她,先不急著哭,跟媽咪說想要做什麼,幫助這段「知言不合一」+「人人不懂我」的尷尬期,不要這麼暴走。【Terrible 2】自然沒有那麼Terrible!當然,不被允許的行為及約定好的原則,在堅定的語氣與耐心溝通之下,自然而然孩子知道這就是規矩。目前為止,還用不上打罵這一招。

 

讀過李坤珊教授寫過的文章中寫道,以「尊重小孩」為內涵的教養,是以信任、接納,甚至欣賞小孩的能力為前提的。說真的,或許將來我會很懷念她這個時期的暴走與無厘頭,實在「拗」得很可愛。

  

文章分享:教養幼兒,從了解與接納開始

From:李坤珊 /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