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肚子裡孕育寧小姐,就常想起在天上跟菩薩作伴的外婆,我婚後3個月她就揮揮手離開這個世界,讓我十分難捨,因為她是養育我長大的重要人物,從襁褓時期建立的深厚感情,總讓我對她時時想念。

老爸老媽忙於為生活打拼,我們家的小孩都是剛滿月就交給外婆照顧,生了下一胎爸媽再來交換,把比較大的孩子接回來。印象中爸媽都是逢假日才來看我們,有時候忙起來是一兩個禮拜才見人,但是我們生病的時候,心急的媽媽難耐母性煎熬自責,都會排開萬難買張火車票晃到十分的山上來看我們。

再大一點,外婆是我們躲避爸媽打罵的避風港,常常連累她被爸媽抱怨,但是我們這些孩子都知道,有阿嬤在就是安全感。隨著年歲已高,她向來多病的身軀還伴隨著失智的現象,常聽老媽說她對陪伴照顧她的外公、大舅吵鬧,我們工作生活也漸漸少去看她,每次回去從她歡喜的笑容可見她多孤單。

離開前那次耍脾氣大吵鬧,一度我還請教身旁朋友關於老人精神科的問題,想帶外婆去求診,沒想到隔幾天,我卻是接到通知在醫院面對冰冷無意識的外婆了!

守喪期間我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淚,尤其看見木盒子封閉的霎那,我整個像小孩一般坐在地上崩潰號哭,無法接受這樣的道別,但就在送進熊熊烈火灰飛煙滅的時刻,突然覺得外婆已經在另一個世界快樂無病痛的生活了,我該擦乾眼淚了!

往後,我還是常常想起她,雖然她已不在,但是還感受得到她給我溫暖,更應該保握時間陪伴更孤單的外公了!有天晚上在陪寧小姐讀繪本的親子時光,意外點到一本【豬奶奶說再見】,原本以為寧小姐向來喜歡豬的圖騰,沒想到這繪本其實是教導孩子面對親人的離別與死亡….

臭小孩哪裡懂,只會扭來扭去亂動,反而我的淚腺被按下power鍵,又思念起我的外婆啊!寧小姐聽見我在擤鼻涕,竟然開心大笑,我更相信天上的外婆一定像深愛我般的眷顧著臭小孩。

 

我的孩子啊!你是個幸福的,擁有爺爺奶奶的細心照顧以及外公外婆的關心呵護。

在雙重關懷下成長的妳,別忘記在心中埋下感恩的小種子,謝謝她們關愛,把這些溫暖放在心上,三不五時用行動回報妳的知足感念。

或許有一天,大家會揮手說掰掰,但至少不會有遺憾….

不急著現在懂,媽咪會時刻提醒自己保有感念的心,隨著漸漸長大,你總會明白的。

 IMG_2793.JPG

 PS. 我跟奶奶是不是長得很像呀?

豬奶奶說再見

 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   

733152ce65acefc8752b56c74d9bbaf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